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牙痛+臉痛 三叉神經作怪

風吹就疼,要觀察發生時間點、疼痛位置與感覺區別,很可能是三叉神經痛。(記者劉惠敏/攝影)
風吹就疼,要觀察發生時間點、疼痛位置與感覺區別,很可能是三叉神經痛。(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62歲的江太太近半年上方牙床疼痛,還以為是牙痛導致連左臉都痛,接受牙周治療後也沒有好轉,後來連吹到冷風,洗臉觸碰到冷水都會引起一陣痠痛,平時也會陣陣灼熱、輕微痛,經腦神經內科醫師診治後才知道是「三叉神經痛」惹的禍。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說,三叉神經痛會在眼周、耳周、牙齒周圍及臉部引起強烈疼痛、灼熱、電擊感,跟一般隱隱作痛、或持續性的牙痛不一樣,經常發生於40歲以上,且是女性發生率較多,神經內科門診常見不少困擾者,但常被誤認為牙痛、甚至拔了牙才發現問題不在牙,臉部疼痛時,可觀察疼痛位置與時間、感覺,才能對症治療。

黃婷毓說,造成疼痛是因為三叉神經髓鞘受損,受損原因可能是血管瘤、不正常繞行的血管壓迫、腦瘤或腦囊腫壓迫、或是神經發炎、受傷後神經不自主放電,輕微、可自行恢復的三叉神經痛可能與壓力、長期睡眠不足有關。

三叉神經痛可以抗癲癇藥物、或三環抗憂鬱劑等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可考慮減壓手術或放射線手術。

【2009/09/19 聯合報】

三叉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