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作息、飲食不正常 小心缺氧

【聯合報/廖俊凱/耕莘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醫師(作者亦為台北市有氧健康協會副理事長)】

正常人每分鐘約需要消耗250~400毫升氧,一天共約需360~576公升氧,比攝水量大約200倍。

需攝取那麼多的氧氣,是因生命現象有賴全體細胞正常運作,需要血液輸送各式各樣的營養素以及氧氣來提供細胞能量的來源。而氧,正是參與人體內各種代謝過程、維護器官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建構物質基礎,所不能缺少的元素。

儘管氧消耗量很大,人體內氧儲量卻極少,幾乎是「現吸現用」,體內所有的氧全部動用,也只能夠維持身體組織消耗不到4分鐘,所以我們可以幾天不吃飯不喝水,卻不能幾分鐘不吸氧。

別以為會呼吸就等於不缺氧。如在高山上空氣稀薄或KTV密閉空間,外部氧氣不足,就會缺氧;國人普遍有鼻過敏的毛病,影響呼吸順暢,氧氣交換不足,就會缺氧;衛生統計指台灣女性有超過一成以上的缺鐵性貧血,貧血導致紅血球攜氧力不足,也會缺氧。

缺氧對人體機能有什麼影響?主要取決於缺氧的「三度」:

1.缺氧的速度:急性缺氧如火災或溺水意外,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甚至死亡。

2.缺氧的持續度:因長期作息不正常、運動不足導致慢性缺氧,使人疲勞、失眠、頭痛、暈眩、虛弱、不斷打哈欠。

3.缺氧程度:某些環境因子如飲食或空氣汙染會直接對呼吸系統、循環系統造成不可逆的累積傷害,造成人體攝氧障礙,無法正常代謝,疲勞無法有效恢復,器官功能衰退,終至產生各種疾病甚至癌症。

筆者臨床與演講的經驗,現代人大多一兩點才睡覺,錯過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細胞修復的黃金睡眠期;此外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坐視攝氧量與生理機能日漸衰減老化;環境汙染與外食習慣,更是造成缺氧導致各類慢性病的推手。現實中,急性缺氧的傷害固然很明顯,但相對也是最容易被注意到並避免發生的一種,反而持續性的缺氧,往往才是國人健康真正的殺手。

【2009/09/05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