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舌背長黑毛 心裡別發毛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5歲的男子慌張地向醫師說「不知道得了什麼怪病,舌頭上長了黑頭髮」,經檢查,發現他的舌背上長了黑毛,即所謂的「毛狀舌」。

這種病一聽就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認為一定是恐怖的重病,所以這名患者在發現後,心慌慌的;署立新竹醫院牙科醫師吳金俊說,雖然「毛狀舌」的起因不明,但並不難治,不必太驚恐。

他為病人刮除那些黑髮絲後,給予抗菌藥物治療,並勸他每日2至3次使用軟毛小刷清潔舌背,維持良好口腔衛生,戒掉抽菸與嚼檳榔,多喝水,多吃含纖維質的蔬果,都有助於「毛狀舌」改善。

吳金俊說,所謂「毛狀舌」是因為舌背上的絲狀味蕾,形成類似指狀的凸起,細菌或酵母菌附著其上,形成像黑色毛髮狀,容易讓人誤以為舌頭上長毛。

「毛狀舌」大多發生在舌背前三分之二處,患者不會覺得疼痛,但有時會想嘔吐,且周遭的人常會聞到患者口腔散發一股腐臭異味。

吳金俊指出,「毛狀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好發者多為抽菸、全身性的慢性疾患、大量藥物(如抗生素、抗憂鬱劑等)服用者,以及接受放射線治療者,患者在症狀出現前常有口乾舌燥或身體疲倦、脫水等現象,這名患者就是個有糖尿病史的老菸槍。

【2009/09/02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