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我的疑難雜症/美女長地圖舌,煩啊!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學生上地理課要學會看地圖、畫地圖,男人夢遺也會被形容為「畫地圖」,不過阿珍卻因為擁有「地圖舌」,無論是說話、吃東西或與男友舌吻都很不方便,讓阿珍煩惱不已。

33歲的阿珍,擁有姣好面貌與曼妙身材,收入也不錯,一直是許多同學、朋友羨慕對象;阿珍卻很怕開口,因為一開口就會露餡。不是說話不清不楚,就是聲音聽起來飄飄的,甚至有點「大舌頭」。有好友甚至學電視廣告問她「妳累了嗎? 」取笑說聽她說話很累,讓阿珍更不敢輕易開口。

原來阿珍怕開口的主因是她有「地圖舌」,舌頭上裂縫滿布,像極了一幅地圖,她甚至以「坑坑疤疤」來形容自己的舌頭。

阿珍表示,地圖舌可能來自於她的肝火很旺,只要沒睡好或是熬夜工作,舌頭周邊就會破洞或長水泡,讓她舌頭很痛,說起話來,舌頭碰到牙齒,痛得讓人受不了,只好少說話。而她也經常感冒,牙齦下方與舌頭接觸處,甚至有燒燙傷的感覺,更讓她有時連稍燙一點的食物都無法下嚥。

阿珍說,這種症狀其實都不會持續太久,只要一有症狀出現,多吃點苦瓜、蛤仔湯等清火降火的食物或中藥就會消除,但只要一不注意就會復發。

阿珍表示,她原來不知如何形容她的舌頭,直到日前上某大型醫院看疹時,醫師看了看她的舌頭後,就對著身邊的實習醫師邊笑邊說「這就是標準的地圖舌…。」

阿珍想追問什麼是地圖舌、要如何醫治,醫師卻不回答,只說是小毛病而已,沒什麼大不了,開個藥吃就沒事了。醫師輕蔑的神態,更讓阿珍受不了。

地圖舌也讓阿珍交友吃了不少苦頭,愛舌吻的男友和她接吻,竟嫌她舌頭不夠平滑。有時她肝火上來,在舌頭上塗了一些藥水,使舌頭充滿藍、黃藥水,男友直說「恐怖」,更讓她難過。

阿珍很煩惱,她很想知道,「地圖舌」到底是不是嚴重的病? 有沒有辦法醫治?或是有無「補救」措施?

專家解疑/身體警訊:免疫系統變差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趙品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專長頭頸部腫瘤、感冒、鼻塞、吞嚥困難)

你知道人體哪個部位最為敏感嗎?別想歪了,答案是口腔。只要身體感到不舒服,免疫系統變差,口腔是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地方,最容易表現出身體警訊。

所謂「地圖舌」與免疫系統好壞有密切關連性。如果感冒、熬夜、睡不好、火氣太大、甚至吃到太辣食物,影響免疫系統,味蕾連帶受到影響,舌頭上的細微纖毛被破壞,從外觀看起來,舌頭表面就會不平整。

先不談複雜的舌頭生理變化,許多人吃到色素較重的東西,像是蜜餞,舌頭的顏色就會改變,容易變成紅色、黃色。由此可見,舌頭有多麼的敏感。

有人以為地圖舌是舌頭發炎,於是塗抹消炎藥水,其實效果有限,反而讓舌頭染上奇怪的顏色,一張開口,讓別人覺得恐怖,退避三舍。

如果經常出現「地圖舌」,即代表身體狀況不佳,萬一症狀越來越明顯,而身體上許多黏膜部位也遭到破壞,這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訊號,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要是有上述狀況,就應到大型醫院接受檢查,透過血液檢測,就能知道自身免疫系統的情況,找出問題癥結,到底是身體哪一部位出現問題,對症下藥,才能徹底解決。

一般來說,地圖舌好發於年輕男子以及偏食的小孩子。家裡小朋友如果偏食,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家長應該提高警覺,想辦法讓幼兒營養均衡。

建議免疫系統較差的民眾,平常多吃蔬菜水果、適當運動並多休息。每天服用維他命B群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讓受損的黏膜組織能夠加速癒合。

【2009/07/0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