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蛇吻」記特徵 有助治療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天氣愈來愈炎熱,被毒蛇咬傷案例增加,毒物科醫師表示,龜殼花愛溜進住家,尋找人類食物;青竹絲愛待在果園或竹林,最常出現咬傷人案例。

一名41歲婦人家住天母郊區,不久前,晚上到自家後院,蹲在地上整理庭園花草,突然被一條躲藏草叢的龜殼花咬傷前臂,蛇毒造成她手臂腫得像象腿,傷口淤血、疼痛、淋巴結腫大,連肩膀也腫起來。

婦人家屬趕忙將她送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急救,並描述可能是被龜殼花咬傷,醫師給她兩劑抗蛇毒血清治療後,狀況才穩定下來,還是住院6天才出院,日前她回醫院看診,醫師發現她上臂還有一些瘀血未消。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夏天蛇類活躍,龜殼花性喜溫暖,愛溜進住家找人類食物,青竹絲則愛待在果園或竹林,住郊區或山區的民眾,晚上外出尤其要小心。

龜殼花和青竹絲都屬出血性毒蛇,蛇毒會造成咬傷處腫脹、淤血、疼痛,若不趕快治療,腫脹會迅速由咬傷處向上擴展,並可能導致肌肉壞死、血壓下降、昏迷或休克全身性症狀。

眼鏡蛇和雨傘節則為神經性毒蛇,被咬後數10分鐘到1、2小時內,會有吞嚥困難、肌肉無力痙縮、瞳孔擴大、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

楊振昌說,被毒蛇咬到,最好是記清楚蛇的外觀和特徵,必要時把打死的蛇帶到醫院,有助選擇適當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他表示,被咬後儘量不要移動患肢,並使其低於心臟,也不可把患者的傷口冰敷或冷敷,免得組織壞死,並記得去除患者身上戒指或其他束縛,如果要用彈性繃帶,必須包紮在傷口上方後趕快送醫。

【2009/06/20 聯合報】

抗蛇毒血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