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全身麻醉 祕密抖出來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到一開刀房,一直批評開刀房又髒又亂。

麻醉科醫師是熟人:「我早點給妳麻醉好了,免得妳再囉唆」,麻醉藥打進去,病人呼呼睡著了,終於天下太平。

利用麻醉藥讓人短暫失去知覺,是醫學史上一大里程碑,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雖然麻醉出意外的也有,但畢竟少數。而且現代麻醉醫學進步,病人一覺醒來,通常中間的記憶是空白的,一點痛苦也沒有。

在所有腹部疾病的檢查中,最令人小生怕怕、甚至惡名昭彰的就是胃鏡大腸鏡了。由於胃腸內有空氣,又不是實質的器官,因此,腹部超音波檢查不能檢查胃及大腸的疾病,除非病變很大。因此,要早期發現胃及大腸問題,除了傳統的由嘴巴喝石膏(硫酸鋇)或由肛門灌石膏做X光攝影之外,最精準的就是做胃及大腸鏡檢查了。

雖然做胃鏡時醫師會在喉嚨噴一點麻醉藥,但要讓一個人活生生的好像吞劍一樣,把一條粗粗的管子經過喉嚨放入胃,還是令人不舒服。大腸鏡雖然由肛門放入管子,自己看不到,但大腸九彎十八拐,加上必須打氣才能看清楚,因此,受檢者會多半會感到腹脹腹痛,有些病友甚至在尖叫中完成檢查。

還好,近年來不少醫院慢慢提供無痛式胃鏡、大腸鏡檢查,就是從靜脈注射全身麻醉藥,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完成檢查,病人一覺醒來就檢查完畢了。

不過有少數病人在清醒未醒之間,會將心中一些祕密說出來,不小心可能會惹出大禍,因此凡我懷有「不可告人祕密」之士,要在全身麻醉之下進行這種檢查,可要三思而後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社工室免費舉辦「肝癌病友及家屬互動支持團體」,6月9日到7月4日每周二下午,由專業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以及宗教師將給你面對面的協助,內容包括如何吃出健康、肝癌的治療原則、換個角度看生命,還有肝癌病友經驗分享。活動對象為一年內罹患肝癌或肝癌復發病友及家屬。詳情請電話洽:0800-000-583。

【2009/05/24 聯合晚報】

大腸鏡 肝癌 胃鏡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