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小心! 你胸痛背也痛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

問:錢大夫您好,我今年50歲,有兩個問題想請問您。第一個問題是我偶爾感覺胸前會痛,但通常在睡覺時發作,突然驚醒,剎那間很痛,且會停止呼吸1分鐘左右,會掙扎,很難受,但過一陣子就好了。我有請問醫師,他說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是要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才知。

第二個問題是背痛,有照過X光,沒問題;也驗過僵直性脊椎炎,同樣沒問題。之後我去看過中醫,中醫師說是脊椎出問題,一般正常的脊椎是一節一節,我卻沒有,中醫師說是脊椎鈣化了。我的背肌也很緊,經整脊治療及服藥半年,有比較好,目前只剩背部中間大約10公分氣不通。

本來我天天都很痛,比如做一些要彎腰的家事,或是重一點的工作,就痛到不行,非得躺下來休息很久,才會好過些。醫師建議我改用熱敷方式,每天熱敷30分鐘,現在確實有改善一點,背肌也比較鬆了。請問為何會出現這些毛病?光靠熱敷可以嗎?熱敷後需要多喝水嗎?謝謝您!(苗栗人,50 歲,上班族)

答:這兩個問題,看似無關,其實互為因果。首先,我懷疑你可能有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因為心臟和背部相連,一旦心臟出問題,往往痛到背部。我勸你要就醫詳細檢查心臟功能,先保命再說。如果你怕做心導管檢查,可考慮做64切的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是否有心肌缺氧的毛病。

如果你的背痛是從肩膀、後背,一路延伸到腰部,就有可能是廣泛型肌肉肌膜炎,而這種毛病通常和心臟血管疾病有關,一些到了中年的人,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沒有節制,且又缺乏運動,就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毛病。若是這樣,你就應該改變生活作息型態,先把體重控制下來再說。

不管如何,你最好先到心臟內科接受相關檢查,確認心臟血管狀況。改善心臟血管功能,包括前胸會痛,睡覺會痛醒,甚至出現停止呼吸等問題都可能迎刃而解,背痛也會明顯緩解,不必再天天為熱敷操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14 聯合晚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