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間隔翹腳尖 靜脈曲張不來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

靜脈曲張」常困擾需久站工作或習慣穿高跟鞋的女性,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昨天表示,久站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將腳尖往上翹,讓靜脈瓣膜功能正常,靜脈血液往心臟回流就可預防靜脈曲張。

甘宗本說,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主要是需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例如老師、髮型師、專櫃小姐、外科醫師及護士、餐廳服務員等。台灣女性患者約有25%至40%、男性約20%,女性發生率約是男性4倍。

甘宗本提醒民眾,若有小腿酸麻、腫痛、半夜腿部抽筋現象、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腿部異常疲倦,且症狀不易消失、覺得腿不聽使喚等症狀時,當心是靜脈曲張前兆。

預防靜脈曲張方法,除久站時將腳板往上翹外,平躺將雙腳抬高超過心臟,或是用枕頭墊高下肢,規律的運動習慣(如健走)、避免穿緊身衣物(有鬆緊帶的襪子容易妨礙靜脈血液回流)、保持理想體重、穿彈性襪、避免接觸過熱的環境(泡湯或洗熱水澡會使靜脈曲張情況加劇)等,都可預防靜脈曲張。

甘宗本表示,靜脈曲張治療方法,包括硬化劑治療等多種,民眾可依自己狀況選擇治療方式。不過「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多活動雙腿,才能遠離靜脈曲張威脅。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 非女性專利
血濃體質 當心靜脈曲張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方法
防靜脈曲張 別亂穿自製彈性襪

【2009/03/24 聯合報】

靜脈曲張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