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靜脈曲張復發 會手腳痠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解答/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承仁解答】

問:家母10年前因靜脈曲張開刀,近年病症復發。家母最近手腳痠麻不舒服,接受針灸,但沒效果,家母亦有心臟病高血壓,與此有關嗎?靜脈曲張復發原因為何?(本報讀者)

答:靜脈曲張或靜脈瘤即俗稱的「浮腳筋」,根據統計,發生率為總人口10%至20%,其中2%的病人因疼痛、色素過度沉澱、皮膚萎縮或潰瘍、流血、皮膚炎或外觀考量而須治療,這些症狀也可能出現於手部。

讀者母親近期手腳痠麻不舒服,可能與靜脈曲張相關,也可能是心臟病、高血壓引發缺血性問題,建議及早檢查,尋求合適診療方法。

靜脈曲張術後,仍可能復發。造成靜脈曲張、血管擴張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目前醫學界歸納兩種,一是原發性,因血管結構先天性異常,如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造成下肢靜脈壓力增加。

另外是次發性,因年齡、懷孕、久坐、久站、肥胖、荷爾蒙改變、腿部外傷等後天因素,導致部分瓣膜損壞或閉鎖不全,造成靜脈血流遲滯或倒流至下肢。此種現象若發生在深部靜脈,易造成靜脈曲張;若發生在淺層或皮下靜脈,則因血液局部淤積,長期惡性循環下導致局部性毛細血管擴張。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 非女性專利
血濃體質 當心靜脈曲張
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方法
防靜脈曲張 別亂穿自製彈性襪

【2009/03/19 聯合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