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醒來臉垮了 是中風還顏面神經麻痺?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洪偉育】

問:大概是一個禮拜前,有天早上醒來,對著鏡子刷牙時,發現左臉垮垮的,刷牙的牙膏水也從左側嘴邊流下來,嚇死我了。第一個念頭是中風,於是趕到醫院掛急診。檢查後,急診醫師認為應不是中風,比較像是顏面神經麻痺。請問錢大夫,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聽說中醫治療效果不錯,是真的嗎?(顏先生,32歲,台北市電腦工程師)

答:顏先生你是否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因我沒親自看診,不敢亂說,但從你的描述聽來,確有可能。其實,有類似你這種狀況的人還不少,我近來就碰過近十名個案,除了一名是七十餘歲阿公,及一名三歲多的小女生外,其餘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而且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常熬夜工作或打牌。

顏面神經麻痺的成因複雜,除了感染疹病毒而起外,大多數找不出原因。曾有一名年輕病患也是夜貓族,常熬夜玩線上遊戲,玩到清晨才拖著疲憊的身體上床睡覺。春節期間,他又邊玩線上遊戲,邊和家人打牌,體力明顯透支,終於出現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是否是較好的選擇?我不敢說,但確有部分患者因擔心西醫的類固醇治療會留下後遺症,選擇中醫治療。我較常透過針灸來治療顏面神經麻痺,且選在患側的顏面上下針。每次療程6次,每次留針15~20分鐘。經一次療程後,症狀應可恢復九成以上。

顏面神經麻痺的針灸治療,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進行。一般治療黃金期是3個月,若能及早治療,較能預防併發症及後遺症。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26 聯合晚報】

顏面神經麻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