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急性眩暈 做做平衡操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不少年紀較大的患者常因受不了氣溫急遽變化,腦部血液循環變差而引發眩暈,若未妥善治療,就有可能導致中風,不可輕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科藥師陳佳玟表示,眩暈患者的共同症狀是感覺四週景象會繞著自己旋轉,也有患者覺得自己好像繞著某一特殊物體旋轉,而且是愈轉愈快,愈轉愈暈。這些症狀和一般頭暈不太一樣,因為頭暈並沒有這種繞轉的感覺。

陳佳玟提醒這些患者,如果發現自己有眩暈情形,一定要趕快就醫,神經內科醫師會依病情安排抽血檢查、特殊聽力檢查、眼振平衡檢查、特殊放射線檢查或頸部血管都卜勒檢查等,通常7~10天即可將眩暈原因找出來。

一旦找出眩暈原因,配合藥物治療後,八、九成患者可以治癒,除非是藥物治療無效,或眩暈頻頻反覆發作而影響生活作息時,才需考慮開刀治療。

治療眩暈常見的藥物可分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鎮靜劑及止暈劑等四大類。就血液循環促進劑來說,由於眩暈病患多因血管循環不良引起,血管擴張劑通常是最佳選擇,但應由神經內科醫師依病情開列處方。

陳佳玟表示,不少患者一看醫師連續開了3個月的藥物,常百思不得其解而到藥局諮詢。她會告訴對方,這是因為連續服藥3個月的復發率較低,且人體中樞對眩暈的代償作用約3 個月,若不服滿3個月的藥物,難以治癒。

更何況,判定眩暈治癒與否的標準,常依病患主觀感受而定,唯有服藥後連續3個月不再發作,所有以前不適感覺都已消失,且客觀檢查已無異常眼睛振動,才可認定已經治癒。如是末梢性眩暈,持續服藥3個月即可痊癒,但仍有3 成左右病患需服藥6個月以上。

除藥物治療外,陳佳玟建議患者也可在家自行進行簡單平衡體操。這個體操相當簡單,睜眼後兩手平伸,原地踏步50步,接下來閉眼,原地踏步50步,如此早晚各做一次即可。做操時,家人可觀察踏步時的身體傾斜情況,評估進步情形。

【2009/01/31 聯合晚報】

眩暈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