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男子淋巴腺腫大 確診腮腺瘤手術切除

64歲的張男下巴抽痛,還摸到疑似淋巴腺有一小腫塊,吃藥後疼痛感未緩解,醫師檢查後診斷為腮腺瘤合併膿瘍,切除腫瘤後病況好轉。

張男上個月突然感覺右下巴抽痛,摸到疑似淋巴腺有一小腫塊,以為是俗稱的「牽核仔」,前往診所看醫生開了20天的藥,不過服完藥疼痛的感覺沒有緩解,病情加劇,痛到無法入睡。

張男後來前往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就醫,醫師診斷為腮腺腫瘤合併膿瘍,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今天指出,老一輩的人用台語「牽核仔」稱淋巴腺腫大,通常位置在頸部、腋下以及鼠蹊部時比較容易摸得到,一般會伴隨咽喉痛或牙痛等發炎現象,等發炎情形結束後,淋巴腺就會回到正常大小。

許嘉方說,由於病患吃藥後狀況仍未緩解,病情不尋常,因此為病患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右下巴後方的腮腺有一顆約一公分的腫瘤,雖然腮腺腫瘤大部分屬良性瘤,不過隨著時間拉長可能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立即幫病人手術,同時清除膿瘍。

許嘉方表示,淋巴負責對抗疾病感染,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就可能腫大,壓的時候會痛,如果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形消失,但淋巴腺腫大沒有好轉,最好到耳鼻喉科檢查。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