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空汙已達紅害 機車族請全副武裝

醫師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少出門,若非得出門活動,也要戴口罩或全覆式眼鏡防護,降低外來刺激。
醫師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少出門,若非得出門活動,也要戴口罩或全覆式眼鏡防護,降低外來刺激。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幾天空氣品質不佳,昨全台多處測站AQI空氣品質指標達到對所有族群不良的「紅害」等級,過敏、氣喘相關症狀就醫的患者,近期約增加3成。醫師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最好少出門,若非得騎車出門,也要戴口罩或全覆式眼鏡防護,降低外來刺激。

亞東醫院小兒部兒科病房主任陳家駿表示,空氣品質不好時,鼻子過敏、過敏結膜炎、氣喘急性發作的人數都會增加;有報告指出,空氣中PM2.5濃度每上升10微克,氣喘發作機率就會增加1至4%,而當濃度超過100微克,氣喘發作機率將增加四成,若在戶外久待,可用生理食鹽水或洗鼻液清潔鼻腔,減少鼻腔內汙染物與過敏原進到呼吸道與肺部的機會。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每次霾害時門診紅眼症患者會增加3成,這是因髒空氣夾帶過敏原,會刺激分泌淚水的副淚腺並造成發炎,進而使眼淚產量下降,誘發乾眼症狀。過敏體質者,對空氣品質不佳或空汙反應較為強烈,以往隨空污嚴重而就醫的患者,年齡層多集中在兒少與老人,近年青壯族群因空汙導致過敏的比例也增加,推測是因該族群騎機車人數多,暴露於空中污的時間較長所致。

呂大文說,易過敏者最好減少外出,而機車族若只靠安全帽的遮罩,無法隔絕髒空氣,應同時使用把眼眶周圍包覆緊密的全覆式眼鏡以及口罩較佳。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空氣品質不佳時,室內可開空氣清淨機,若非不得已得出門,最好縮短時間,且務必戴口罩,雖N95口罩能有效防範PM2.5,但戴起來不舒適,而布口罩防護效果太差,建議可用外科口罩或活性碳口罩,做好自身防護。

空氣品質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