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舌長血管瘤3倍大 緬女童割舌開心笑

緬甸華裔女童濮雙婷(左)原來因血管瘤造成舌頭突出,手術成功後,媽媽開心親吻她。
緬甸華裔女童濮雙婷(左)原來因血管瘤造成舌頭突出,手術成功後,媽媽開心親吻她。
記者鄧桂芬/攝影

「謝謝大家。」來自緬甸的5歲華裔女童濮雙婷用不甚流利的中文,向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致謝,因為在一個多月前,她因舌頭長有巨大的血管瘤,舌頭變大超過10公分,外翻無法收回,影響進食、外觀及其他功能。上個月她在三總治療下,切除血管瘤,恢復舌頭功能,終於能順利吃最喜歡的布丁和冰淇淋。

濮小妹來自緬甸北部偏遠山區,出生後即發現罹患先天性舌部血管瘤病變。隨著年齡增加,她的舌頭長成正常體積的3倍大,大舌頭會不由自主地伸出嘴巴外。若不小心,自己的牙齒還會咬傷舌頭而大量出血。

緬甸華裔女童濮雙婷原來因血管瘤造成舌頭突出,手術成功後,媽媽開心親吻她。<br />圖/三總提供
緬甸華裔女童濮雙婷原來因血管瘤造成舌頭突出,手術成功後,媽媽開心親吻她。
圖/三總提供
愛女心切的父母變賣家產借錢求醫,跑了緬甸仰光、中國大陸和泰國等共九家醫院,但沒醫師敢動刀。去年8月,台灣路竹會國際醫療組織前往緬甸義診,發現濮小妹的病況,返台與三總團隊商討後,決定幫她「割舌」。

三總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曉屏表示,濮小妹5月底來台時,安排一連串的身體檢查,結果發現濮小妹的右側舌部和口底血管瘤病變長約10公分,口底有異常粗大的血管,團隊決定先進行雙側舌動脈血管栓塞術,讓血管不要再送血到舌部病變處。

李曉屏指出,血流降低讓濮小妹出現頭痛、舌頭痛,但順利讓血管瘤縮小,能再進一步做切除,並做局部皮瓣重建手術。為將血管瘤切除乾淨,降低日後血管瘤的增生機會,團隊將濮小妹舌頭再縮短一點,約比平常人短2到3公分。但是她仍有牙齒無法咬合、戽斗等問題,等10年後發育較完全時,再進行正顎手術

三總昨天準備蛋糕,為濮小妹慶祝。濮小妹露出靦腆的笑容,向在場眾人說「謝謝大家」、「我變漂亮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管瘤 正顎手術 舌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