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Podcast

【Podcast】Ep4. 失智症日常照顧真兩難?解鎖剛剛好的照顧密碼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會讓確診失智的家人獨立出門,自己吃飯或是做家事嗎?家屬常常因為擔心失智者迷路、受傷,跟前跟後保護著他們,但這樣的照顧,對失智者來說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會不會反而傷害了失智者的自尊,也讓他們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加速退化?照顧者一定會面臨照護上的挑戰與兩難,究竟什麼樣的照顧才是剛剛好的照顧?

最新一集《失智好好生活》Podcast邀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資深社工劉怡吟,從失智者和照顧者各自的視角出發,探討與理解失智症照護的多面向問題。同時為照顧家庭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資源,幫助他們迎向更有品質的生活。

照顧者練習放手 避免失智者退化

主持人陳韻如分享一段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解鎖失智密碼」一書中,提到的真實故事,一對罹患失智症的老夫妻,他們感情非常好,一開始兩人的病程都算輕微,也都會相伴到日照中心活動,直到有一天奶奶走路跌倒,腦部受傷,老爺爺為此自責不已,於是更加無微不至的照顧老伴,還為此身心俱疲甚至罹癌。陳韻如針對問題提出疑問,她認為奶奶雖然有一些失能,但會不會其實有些事情她還做得到,卻被爺爺做好了,因為少了練習的機會,讓自理能力更加退化?

「照顧者必須要學習忍著不要去干涉,練習放手」長年協助失智症家庭且有豐富經驗的劉怡吟社工在節目中表示,雖然家屬常為失智者著想,但過度照顧有時反而會讓他們感到不受尊重,給失智者多一些時間,不要急著提醒或幫忙,讓他們把事情做完,並適時的分開雙方的生活作息或活動,讓彼此保有距離的美感。

扭轉照顧迷思 創照護雙贏

劉怡吟還在節目中分享一位照顧失智父親的女兒,擔心不知如何幫爸爸洗澡,最後請居扶員來協助爸爸洗澡。將照顧和陪伴混肴是東方人常見的迷思,凡事親力親為,最後除可能失去關心、陪伴家人的時間,還會讓自己也倒下。

「站在雙贏的角度,讓照顧長輩的工作像雙人共舞」她建議照顧者仍應尋求政府資源的協助,才有時間與體力陪伴失智者,從互動過程中發現他們的興趣,安排非藥物治療的日常活動,才有助於延緩失智症。

照顧失智者像是跑一場馬拉松,需要好好的配速、適時的喘息,她鼓勵盡早讓輕度或早期的失智者接觸外面的資源,如日照中心或社區據點,及早建立失智者對日照或據點的安全感,如果等到中度、重度階段,失智者與家屬的關係會更緊繃,彼此的磨合期會更長,更難讓外面的資源介入。

照顧者要顧好自己 善用失智照顧資源

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目前全台失智人口已達32萬人,再過2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也快速增加,不論對家庭和社會在照顧上,都會面臨極大的挑戰。現代的家庭型態多屬小家庭,不如過去的大家庭,家族間可以互相協助,尤其是都會區的家庭更需要政府資源幫忙,如需要長照資源,即可撥打1966專線,劉怡吟特別提到,很多民眾誤解政府資源只有低收入戶或獨居老人才可以申請,其實只要民眾符合需求,政府都會補助,依民眾的情況自費金額有異。

「你必須要照顧好自己,從緊繃的情緒稍微的抒發」照顧者除了練習放手之外,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同樣重要,她鼓勵照顧者妥善規劃時間申請喘息服務,規劃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不用等累到不行的時候才申請。

本集重點:

✎失智照顧者的真實故事:失智老夫妻互相照顧,親力親為壓力山大…。

✎照顧者如何拿捏照顧與協助的程度?

✎面對事事要自己親力親為的照顧者,該怎麼溝通,提醒他做到剛剛好就好?

✎照顧者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如何申請?有什麼限制?該怎麼選擇比較好?

失智好好生活Podcast節目收聽平台

🎧SoundOn:https://user251766.pse.is/5qy8rt

🎧Spotify:https://user251766.pse.is/5qy8un

🎧KKBOX:https://user251766.pse.is/5qy8tl

🎧Apple:https://user251766.pse.is/5qy8zn

⭐歡迎按讚加入「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團,並將你的經歷還有故事留言或私訊我們:https://www.facebook.com/ntcdementia

⭐更多關於失智症的第一手資訊,都在元氣網「失智」頻道:https://health.udn.com/health/cate/1069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