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黃斌洋/我們的公益 他們的救命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義診示意圖。記者蔡世偉/翻攝
義診示意圖。記者蔡世偉/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空曠房間牆垣,倚靠一具吊著菜籃的大秤台。「哇…哇…」隔壁產房出現喜悅哭聲,接著新生兒被抱進這個房裡的籃內。原來這毫不起眼的組合,是當地給新生兒秤重的醫療設備。

過去看科幻小說「平行宇宙」故事時常一頭霧水,但透過親身參與義診,有了全新體驗。2023年底由國際扶輪所主辦的柬埔寨國際義診,筆者很榮幸擔任籌備主委與義診團長。義診科別包含牙、眼、腸胃、耳鼻喉、心臟、泌尿、復健、婦、兒等各科醫師與藥師等共51位成員參與,猶如將一所教學醫院等級資源搬到義診現場。而參與團員共計168名陣容之龐大,應該也算台灣國際義診史之最。

若義診規劃僅著眼當下活動,對於當地民眾或許只會感受如同高空煙火般炫麗卻助益不大。因此籌備團隊在一年前規劃初始,就思考如何藉由槓桿效應,讓短暫義診昇華為系列影響長遠的健康深耕計畫。

生根:醫事能力播種生根

透過雙方醫師交流轉為經驗傳承,成為義診規劃重頭戲之一。透過出發前的會議讓雙方對於醫療模式有初步概念。接著義診現場邀請當地醫師參與包含:AI跨國遠端連線診斷操作、眼底攝影技術與眼科裂隙燈等醫事經驗交流等,期待透過雙方醫師交流,讓當地醫師的義診後續照護能力得以生根。

伸根:醫療設備根基延伸

除了當地醫師能力,醫療設備若能相對提升才得相輔相成。透過跨國影響力感召星韓港等跨國扶輪地區響應,成功募資包含:救護車、超音波診斷設備、體外心臟電擊器等先進醫療設備。此外,為了鼓勵當地學子透過知識翻轉人生,募資也同步進行包含教室翻新、資訊教室與書包捐贈等計畫,總金額高達兩千萬元。

升跟:護理團隊跟診提升

先透過台灣醫療團隊訂定「檢傷分類指引」,再由雙方護理師協同執行,讓台灣醫療分科邏輯與義診引導動線經驗,藉由當地護理人員親身參而獲得啟發,從而提升未來跟診與動線規劃能力。

深耕:保健衛教深耕

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若能透過保健觀念建立來降低醫療依賴,也算功德一件。此義診同步規劃:口腔、眼科、痠痛、慢性病以及急救等五大衛教領域。且衛教重點不僅止於「告知觀念」,更強調「現場實習」以及「讓民眾有能力擔任示範講師」等目標,期待讓保健衛教觀念,能深耕傳播與複製。

生更:生命關卡重獲新生

規劃急救教育團隊,針對當地包含校長教師、青年志工、保全人員與醫事人員等分批進行CPR(心肺急救術)與AED(體外心臟電擊急救術)示範與實習課程,提升當地第一線人員緊急急救能力。

義診經常有個被挑戰盲點,就是雖透過先進技術診斷出重症,但由於來去匆匆,無緣提供後續解方,徒增被診斷重症民眾內心惶恐。這次義診成功跟當地醫學中心結緣,突破義診盲點,讓被檢出重症的12位病患後送有門,生命喜獲更新。

馬克吐溫說:「人最重要的日子有兩天。一個是自己的生日,另一個是了解自己為何而生那一天。」感謝義診,讓自己重新回味行醫責任與初衷,也體會出曾經習以為常的例行,卻是異國鄉親求之不得的珍寶。

義診出發前,心想要去幫助別人。義診回程後,發現最被轉念與幫助到的,是充滿幸福感的自己。

義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