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保護口腔健康的重點是以不拔牙為優先嗎?牙科醫師這麼說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如果把牙齒比喻成一棵樹,牙齒周邊好比森林土壤。當樹木健壯時,強調「環保愛地球不濫砍濫伐」絕對正確。但若某棵樹木嚴重染病,有造成森林蟲害大感染風險時,趕緊將病株移除會是拯救森林首要步驟。
如果把牙齒比喻成一棵樹,牙齒周邊好比森林土壤。當樹木健壯時,強調「環保愛地球不濫砍濫伐」絕對正確。但若某棵樹木嚴重染病,有造成森林蟲害大感染風險時,趕緊將病株移除會是拯救森林首要步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偶爾有朋友會問「我的牙齒缺了一塊,為什麼醫師建議要磨掉外層好牙齒,再包上假牙冠呢?」

孟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但口腔治療中,偶爾會有「先破壞再重建」的概念。這些破壞值不值得?什麼才是口腔保護的優先排序?

首先看看我們每顆牙齒。門牙切斷食物,犬牙撕裂肉塊,以及臼齒的磨碎食團等,咀嚼功能各有不同。如果缺角地方剛好就是牙齒主要受力點,好比廚師菜刀的刀鋒出現斷裂。如果修補材質不夠強壯且維持用刀峰斷點切菜,後續會有斷痕延伸,甚至菜刀整片斷裂風險。

以抽過神經且邊緣薄脆的牙齒為例,由於養分傳輸的神經管已被移除,好比沒有生命的枯木般,雖然外觀維持原樣,但較脆且彈性不再。如果不慎咬到硬物,抽過神經牙齒斷裂風險比健康牙齒高。將此種牙齒用局部或全覆蓋補綴物保護起來,頗有「騎機車戴安全帽」預防保護概念在其中。

這樣說來,似乎「保護脆弱牙齒的牙冠」就是口腔保健王道嗎?不然!由於固定牙套包含:有無內含金屬、金屬防鏽程度、牙套密合度、甚至剩餘牙齒結構都可能影響牙套壽命。品質不佳的牙套如果藏汙納垢,反而造成下面牙齒蛀牙,得不償失。因此如果固定牙冠邊緣出現增大黑縫,以及出現臭味等,盡快請醫師評估是否牙套出問題。

既然一切都是為保存牙齒,那「牙齒不拔」就是王道囉?

沒有人喜歡被拔牙。如果把牙齒比喻成一棵樹,牙齒周邊好比森林土壤。當樹木健壯時,強調「環保愛地球不濫砍濫伐」絕對正確。但若某棵樹木嚴重染病,有造成森林蟲害大感染風險時,趕緊將病株移除會是拯救森林首要步驟。對於牙齒而言,這個所謂「病蟲害」就是牙周病。早期牙周病可以透過醫療挽救或重建。但如果未積極治療,只為了不想拔牙而拖延,後續面臨的可能是整體牙周崩壞。

也有人會想:「沒關係,反正牙齒搖到自己掉了後,再請醫師做骨質重建不就好了?」遺憾的是,無論醫學重建技術如何進步,上天給我們的天然完美牙周組織,永遠是人類無法創造出來的。

那麼「牙周保存」總該是口腔健康的治療王道了吧?

還是非也。當嚴重牙周病必須把牙齒拔掉後,如果沒有經過後續咬合重建,剩餘牙齒可能會因缺牙而導致傾斜混亂。也更容易因為排列不整牙齒間的碰撞產生咬合干擾。

我們把下顎關節想像成懸吊在上顎的盪鞦韆關節。當缺牙造成齒列不整,就好比盪鞦韆的軌跡最低點,地面剛好有個不平凸點。結果每次盪下來都產生的撞擊,透過反作用力結果造成長期下來鞦韆關節受損。比對到顳顎關節,就是產生退化、開口出現喀拉聲響、張口受限甚至關節軟骨磨損等。顳顎關節嚴重受損時,除了減痛治療,有時甚至需要換人工關節,非常麻煩。

所以從治療複雜型來看,似乎維持「顳顎關節健康」才是口腔保健重中之重。

當你再看到生鏽不密合的「假牙冠」,覺得換掉可惜時,請想想包覆下面的「剩餘牙齒」,才是需要珍惜部分。

當面臨嚴重牙周疾病捨不得拔牙時,請記得「健康牙周」才是後百年大鎮重建的精實基礎。

當為了牙周病將牙齒拔掉,懶得重建時,請小心「顳顎關節」疾病,會讓您耗費更多心力面對。

所以口腔保健還真不是只有牙齒說了算。

責任編輯:辜子桓

牙周病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