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不只是打鼾而已!牙科醫師曝口腔問題也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就是打鼾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就是打鼾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就是打鼾嗎?大不了戴上呼吸器,怎麼跟口腔科或牙科相關呢?牙科能夠幫助所有打鼾病患嗎?

簡單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眠中突然「暫時停止呼吸」的一種睡眠障礙。雖然身體會藉由翻身或嗆咳來喚醒熟睡的人,好讓呼吸持續,不過相對也打斷了深層睡眠,造成身體傷害。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阻塞型(OSA)」居多。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定義,「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Apnea Hypopnea Index)每小時5次以下屬於正常範圍,5到15次為輕度,15到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包含耳鼻喉、胸腔、腺體等出現病變或造成阻塞,體脂過高或骨架過小等問題,以及口腔不良狀況等,都可能是造成OSA的誘因。

進入睡眠後,咽喉肌肉會跟著放鬆。平躺後的重力導致舌頭後退與軟顎下塌,讓氣道原本狹窄的人,有可能因此導致空氣被阻擋,造成暫時無法呼吸。那麼OSA與口腔究竟有什麼關聯?

與口腔周邊骨架關係:我們經常以為OSA是中年福態男士的專利,其實臉型骨架小的瓜子臉女性,由於呼吸道管徑較細,也容易有OSA的問題。此外有些人看似鼻子很挺,但若是由於上下顎骨後縮產生的假象,骨架壓迫造成OSA的機率自然較高。

與口腔內部軟組織關係:包含軟顎下垂過長、懸壅垂過大、舌頭肥大,或肥胖男性頸部堆積較多脂肪等,都會導致呼吸道變窄阻塞。

與環繞口腔肌肉關係:有些長輩進食吞嚥困難、睡覺鼾聲連連,可能是口腔肌肉無力造成。正確訓練口腔肌肉可協助改善。

與牙科齒列關係:

1.門牙外暴:會造成睡眠張口呼吸,而經常張口呼吸正是OSA的高風險族群。

2.齒列不整:下顎後牙向內傾斜的人,可能會壓縮到舌頭的空間,導致舌根後掉造成OSA。

3.假牙基底過厚:壓迫到舌頭活動空間,迫使舌頭後掉,堵住呼吸道。

4.植牙角度內傾:如果未經計算把植牙種在內傾的萎縮骨脊上,就有可能讓假牙占據舌頭空間,舌根後退容易打鼾。

5.洗牙時易嗆到:醫師為了清潔下顎臼齒內緣,會推開病患的舌根。如果病人容易嗆到,表示要注意有否舌根肥厚狀況。

協助夜間呼吸順暢的醫療輔具,除了常見的連續陽壓呼吸器(CPAP),輕中度的OSA患者也可以考慮牙科的「止鼾牙套」。

止鼾牙套的原理是透過睡覺時配戴口內裝置,引導下顎適度往前移動來降低舌根後退程度,讓呼吸道更暢通。但下顎前移過多又可能造成顳顎關節負荷不了,產生疼痛。所以止鼾器的齒間位置設定,並非將患者下顎前推到最大來產生零打鼾效果,而是藉由口腔診斷工具,例如側顱X光片、牙科電腦斷層等,找出降低打鼾量的下顎適當位置。止鼾器可用於輕、中症患者,對重症患者則建議視為輔助工具。

輕中度OSA患者除了依賴牙科止鼾器,藉由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與適當口腔肌肉訓練,有機會脫離醫療輔具。此外,在口腔肌肉訓練同時,有些牙醫止鼾門診也會輔以特殊波長的生物雷射來刺激口腔黏膜血液循環。兩者搭配,對改善口腔肌肉與黏膜鬆弛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頗有幫助。

責任編輯:辜子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