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失眠吃安眠藥,種類分哪些?要怎麼吃?掛哪一科?睡眠專家一次告訴你!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有睡眠困擾的民眾可寫睡眠日記紀錄睡眠狀況,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有助於後續診斷與治療。記者曾學仁/攝影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有睡眠困擾的民眾可寫睡眠日記紀錄睡眠狀況,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有助於後續診斷與治療。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失眠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2022年有453.5萬人使用安眠藥,等同每五人就有一人使用,一年總用量更突破11億顆,專家表示,若沒有遵從醫囑使用安眠藥,恐有成癮、夢遊、反彈性失眠等副作用;另研究指出,有需要時再使用安眠藥,可減藥一半以上,用藥更安全。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指出,數據如此呈現,可從供需角度開始思考,台灣安眠藥管制較國外寬鬆,雖有利於睡眠障礙患者就醫,但無形中可能造成濫用;根據社區流行病學,安眠藥使用人數的增加速度大於失眠人數,且即使是短期睡眠障礙,民眾依舊偏好使用安眠藥。

失眠要找根本原因 嚴重者找睡眠專科、身心科、神經內科醫師

「只有一成五左右的失眠患者找不到原因,其餘一半是跟精神情緒有關,另一半則是身體疾病所致。」李信謙說,失眠患者最需要自助,可透過睡眠日記紀錄一天做的事、睡眠狀況等,確認真正問題所在,像是曾有位長輩聽聞沒有睡飽八小時會導致失智,因此即便原先自然睡就已七小時,仍使用安眠藥長達六年,結果久了反而對安眠藥上癮。

若民眾真有失眠等睡眠障礙,可至各醫療院所就醫,狀況嚴重者更能直接向睡眠專科醫師求助,但若安眠藥所需劑量大,就得由身心科或神經內科醫師開立。李信謙表示,第一代安眠藥屬於巴比妥鹽類,極易成癮,且有效劑量與毒性劑量相近,也就是吃一顆有效果,兩顆就會致死。

而目前常見的安眠藥則分為苯二氮平類(BZDs)與非苯二氮平類(non-BZDs),前者雖不易致死,但也容易成癮,不僅可能越吃越多,長期吃也會傷腦、傷智力,影響白天的運動能力與精神;後者安全性較高,屬於短效藥,半衰期短、效果迅速,服藥後短時間就能睡著,但同樣有成癮問題,且曾有夢遊者不可再使用。

另一種新安眠藥「食慾素受體(Orexin)拮抗劑」,可阻斷食慾素系統活化產生的清醒反應,達到安眠的效果,成癮性低,但相關副作用待觀察;常見於感冒藥的抗組織胺僅能解決短暫、輕微的失眠;民眾補充標榜入眠的保健食品則需多注意,「真的有完成嚴謹臨床試驗的不多。」對嚴重失眠患者較無幫助。

安眠藥使用要遵從醫囑 需要時使用可減少用量

2022年安眠藥使用量突破11億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研究顯示,有需要時才使用,有助於減藥一半以上。圖╱123RF
2022年安眠藥使用量突破11億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研究顯示,有需要時才使用,有助於減藥一半以上。圖╱123RF
「民眾如果沒有遵從醫囑使用安眠藥,可能出現藥物習慣性,安眠藥越吃越多,戒斷時更可能有生理或心理的症狀。」李信謙說,戒斷症狀裡較擔心反彈性失眠,意即患者已經到了沒有安眠藥就睡不著的程度,必須要靠醫療介入。

李信謙指出,使用安眠藥除了遵從醫囑,也以使用時間短為目標,如要長期使用,劑量越低越好,甚至國外研究顯示,在隔天有重要會議等必要時刻才使用,將可減藥一半以上,有助於睡眠品質及避免成癮;此外,使用安眠藥時,不可與酒精、其他藥物一同服用,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重症肌無力患者更不可再使用安眠藥,否則反而讓呼吸受阻。

3/15世界睡眠日 每天多睡15分鐘改善睡眠品質也減碳

為提倡睡眠的重要性,每年會將日夜等長的春分前後訂定為世界睡眠日,今年落在3月15日,「我們發現失眠患者不是不能睡,而是生活緊湊,不甘心睡覺。」李信謙鼓勵民眾每天多睡15分鐘,不僅可改善睡眠品質,也能幫助減碳,讓睡眠不再是難事,還能一舉兩得。

李信謙小檔案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暨專任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碩士

臺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

臺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

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周佩怡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許凱婷

特別感謝: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安眠藥 睡眠品質 失眠 成癮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障礙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