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打呼、嗜睡是猝死前兆?8成國人打呼不自知,嚴重恐演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睡眠障礙以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多人。圖/滾宬瑋提供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睡眠障礙以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多人。圖/滾宬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有位身高163公分、體重破百公斤的31歲男性在夜市賣雞排時突然中風倒地,經過急救後幸運脫險,後續除了需用藥、減重外,更因睡眠期間有70餘次長時間的呼吸中止,而需配戴呼吸器入睡,避免器官反覆缺氧受損。專家表示,台灣約200多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它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猝死風險,疾病前期會出現打呼現象,但高達八成國人不知道自己睡覺會打呼。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做惡夢、夢遊、磨牙、夜間不寧腿症等皆屬睡眠障礙,其中最常見的是失眠症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一旦民眾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表現,長期下來也會出現憂鬱、暴躁等情緒障礙,或增加高血壓、腦中風、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風險,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可能導致猝死。

全台約200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民眾可至睡眠門診檢查

「打呼越來越嚴重,就會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周昆達說,嗜睡、夜尿、睡眠中嗆醒、記憶力及性功能減低等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好發於中年以後的男性,因其神經控制能力、肌肉鬆弛度隨年紀退化,若再加上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等高風險因子,將容易造成睡眠時舌頭塌陷,氣流阻滯而呼吸中止,通常是患者枕邊人最先發現異常,當患者自行察覺時,病況多已中重度。

周昆達推估,全台約200多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不到1%獲得診斷,如果民眾擔心,除了請枕邊人留意自己的睡眠狀況,也可填寫愛普沃斯嗜睡量表,透過檢測八大情境下嗜睡程度,判定睡眠品質以及是否需要醫療介入,「民眾可至睡眠門診接受健保給付的睡眠檢查,疾病越早診斷、治療越好。」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治療?老化不可逆,需持續治療

睡眠不足易傷大腦,因為無法代謝清除腦中的有害物質,當沉積愈嚴重,愈會產生認知功能及記憶力退化。圖╱123RF
睡眠不足易傷大腦,因為無法代謝清除腦中的有害物質,當沉積愈嚴重,愈會產生認知功能及記憶力退化。圖╱123RF

依照熟睡期間呼吸暫停的次數得來的呼吸中止指數,可將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輕、中、重度,輕度患者可藉由側睡、手術切除扁桃腺或整形懸雍垂、戴止鼾牙套或口內負壓儀器等方式改善症狀;中重度患者則需配戴單相正壓呼吸器(CPAP),「雖然國際指引建議一確診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就需配戴呼吸器,但目前台灣健保尚未給付,需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民眾再自費購買儀器。」

周昆達也提醒,即使呼吸中止指數偏低,若出現心血管疾病、情緒障礙等,得更積極接受治療;而身體功能老化不可逆,「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可能治癒,只能延緩惡化。」

失眠需找病因 這幾種方法幫助入眠

另一個常見的睡眠障礙是失眠,好發於年輕女性、個性神經質、壓力大者,短期可靠安眠藥幫助入睡,但長期失眠患者需找到病因解決,如因攝護腺肥大而夜尿多、關節疼痛或憂鬱症而難以睡著等。

睡前環境營造也很重要,周昆達建議,白天需適當活動,減少午睡時間,下午五點後就不運動、不喝提神飲品,睡前燈光昏暗、不使用3C用品,都有助於入眠;20分鐘內沒睡著不須強迫自己,可直接起來做事,等睡意來襲再睡也行。

周昆達小檔案

現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 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重症加護專責醫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周佩怡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台北榮民總醫院、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