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過年長輩送禮禁忌!小心雞精、保健食品踩雷,引副作用掃興

過年送禮不少人想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但營養師提醒,小心好意誤成禁忌。圖/取自Freepik
過年送禮不少人想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但營養師提醒,小心好意誤成禁忌。圖/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一想到過年送禮,很多人想送雞精、保健食品等補健康、補元氣品項,特別是針對長輩,這些禮品往往成為熱門選項。不過榮新診所、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雞精的熱量雖然比較低、比較不油,對多數長輩沒有問題,但長輩若有腎臟病,且需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取量,便不太適合食用這類營養、保健食品,或像維生素C等單一營養素,一旦體內濃度過高,且與藥物交互作用,就容易出問題。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抗凝血藥物+美白針,竟常出現瘀血!

在李婉萍的門診經驗中,過去曾遇到一名中年男性求診,這名男性平常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有一次打高爾夫球,結果曬太黑,臉上也長出不少曬斑,便去打美白針,希望幫助淡斑、去斑,而美白針含高濃度的維生素C,打過美白針後,這名男性開始動輒出現瘀血,李婉萍研判,可能是高濃度維生素C與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便建議暫停注射美白針,之後,他的瘀血狀況就大為好轉。

李婉萍解釋,這名男性注射的維生素C劑量為10公克,如果是一般情況,通常不會產生問題,但因為他有服用抗凝血藥物,而維生素C也會讓血流更順暢,兩者交互影響下,「血流太順暢,就容易瘀血」。

「如果是吃一般天然食物,維生素C很少會吃到過量,但如果是維生素C發泡錠之類,一錠維生素C發泡錠約2公克,吃下5錠,就是10公克。」李婉萍指出,這樣的攝取劑量就與美白針不相上下,所以長輩攝取營養素補充品,也要將用藥情況納入考量,服用藥品與攝取保健食品、營養品的時間,建議間隔兩小時,就會比較安全。

想幫長輩提升睡眠品質,這些營養素很重要

榮新診所、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過年送禮要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況,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記者蘇湘雲/攝影
榮新診所、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過年送禮要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況,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或營養補充品。記者蘇湘雲/攝影

此外,送禮時,長輩若有睡不好、睡不著等睡眠困擾,有些人便想將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的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列入送禮選單。對此,李婉萍表示,維生素B群與營養素鎂、鈣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不過提到維生素B群,一般人往往認為是用於提神。李婉萍分析,維生素B群是一個大家庭,像B1、B2、B6、B12等都是維生素B群成員,這些的確與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睡眠品質有關,若想提升睡眠品質,B6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常參與褪黑激素、色胺酸、血清素的製造,B1則可提振精神。若想補充維生素B群,又想提升睡眠品質,可考慮早上補充一顆綜合維生素B群,晚上睡覺前,或晚餐後再補充一顆維生素B6,便可讓營養補充效果事半功倍。

對於鎂、鈣的攝取,李婉萍表示,補充這兩種營養素,也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而許多蔬菜就含有營養素鎂,像年菜中的長年菜「芥菜」就含有豐富鎂離子,至於鈣的攝取,像鈣片、乳製品等,都含有豐富鈣質,若想增加體內鈣質濃度,可適量食用。

定期追蹤,才知效果好不好

李婉萍也提醒,若要送長輩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需視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做選擇,如果自己要服用這些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也需定期追蹤各項健康指數變化,必要時,可諮詢專業營養師建議,以打造個人化健康飲食計畫。

李婉萍小檔案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書田診所營養師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碩士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學士

經歷: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蘇湘雲

音訊剪輯:蘇湘雲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榮新診所、書田診所

維生素C 營養素 睡眠品質 保健食品 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