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手術前禁食原因?麻醉醫師告訴你開刀前如何評估準備!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表示,手術前一定要確認執行麻醉的人是麻醉醫師,以保障手術安全。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表示,手術前一定要確認執行麻醉的人是麻醉醫師,以保障手術安全。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麻醉手術前要空腹八小時,實在好難忍,如果偷吃東西會怎麼樣?」、「術後會噁心嘔吐,有辦法減緩或預防嗎?」、「幫我麻醉的人是誰很重要嗎?」要進行麻醉的民眾常常好奇這些問題,卻可能不清楚要跟誰溝通,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麻醉部及長庚大學教授余黃平建議,民眾可主動與麻醉醫師討論,制定最適合、安全又舒適的麻醉方式。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開刀前你要知道的幾件事:麻醉醫師執行、麻醉諮商控制副作用及共病症

「如果問有哪一句話最能惹麻醉醫師生氣,那一定是稱麻醉醫師為麻醉師。」余黃平無奈地笑著說,民眾常混淆麻醉專科醫師和麻醉師,前者可執行所有麻醉醫療行為,而麻醉護理師則僅能在麻醉醫師指導下,進行醫療輔助行為。但是卻有少數私下執行麻醉醫療業務的護理人員,也常被坊間稱作麻醉師。因此民眾做手術前,ㄧ定要確認施行麻醉的人是麻醉專科醫師,以保障麻醉安全。

余黃平也鼓勵,民眾與醫師討論,例如麻醉的方式,以及期望的術後目標。他說,不抽煙、易暈車的年輕女性容易在術後噁心、嘔吐,「每增加一個因子,就會增加10-15%術後噁心、嘔吐的風險。」對此,麻醉醫師會在術中給予強效型預防止吐藥,或是藉由保暖、精準麻醉,降低不適感。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建議,民眾進行麻醉手術前,最好與麻醉醫師討論自身狀況及期望的術後目標。圖/取自Freepik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建議,民眾進行麻醉手術前,最好與麻醉醫師討論自身狀況及期望的術後目標。圖/取自Freepik

此外,藥效、用藥方式也須仔細拿捏,例如強效止痛藥雖可明顯減緩疼痛感,但也可能帶來潛在的副作用;若要透過口服、注射等方式,針對身體某一部位止痛,勢必要提高用藥量及濃度,同時卻也容易造成暈眩、嘔吐,甚至是呼吸抑制。即使新藥較能穩定心跳、血壓,降低術後副作用,仍須麻醉醫師隨時監控病人狀況。

除了術後副作用,麻醉醫師也將共病視作麻醉最大的風險。余黃平表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腎病變等共病的病人,麻醉風險較高,連帶增加死亡率,所以建議病人在開刀前,控制好共病,而較常發生感冒、腸胃炎等感染症的小孩,也建議要等到痊癒才能進行麻醉手術。

難熬空腹偷吃怎麼辦?為什麼青壯年手術大多安排在下午?

「空腹八小時真的很辛苦,熬不過去偷吃東西的人其實不少。」余黃平說明,要求民眾空腹、禁食,是為了盡量讓胃淨空,以及減少嘔吐物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機會和嚴重程度,但若今天發生車禍等緊急狀況,來不及空腹,醫師就會權衡利弊決定開刀與否,就算真的要開刀,麻醉醫師也會施予相應的措施。

然而,若是因一時嘴饞「破功」,可能會改排到當天最後一台刀,甚至是改約其他天;至於小孩、長者難熬長時間空腹,通常會優先為這兩個族群進行手術,較多共病者亦是如此,青壯年則大多安排在下午進行。

有關麻醉的大小事 可追蹤「這粉專」

有鑒於民眾不熟悉麻醉醫師和麻醉的流程、注意事項,余黃平自2019年起,經營「麻醉狂-余黃平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活潑的圖卡,解答民眾常見的麻醉問題,「其實只要有接受麻醉,都應該注意這些事情,畢竟麻醉本身帶有一定風險,不能輕忽。」

有鑒於民眾對麻醉不熟悉,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建立「麻醉狂-余黃平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以圖文的方式進行衛生教育宣導。記者鄭超文╱攝影
有鑒於民眾對麻醉不熟悉,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余黃平建立「麻醉狂-余黃平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以圖文的方式進行衛生教育宣導。記者鄭超文╱攝影

余黃平小檔案

現職

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一般麻醉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教授

學歷

長庚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美國阿拉巴馬伯明罕大學外科研究中心基礎研究員

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部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麻醉科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恢復室主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蔡怡真、周佩怡

音訊錄製:張羽萱

特別感謝:台灣麻醉醫學會

麻醉 手術 長庚醫院 嘔吐 外科 止吐藥 禁食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