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醫療服務為根本!無國界醫生挺進第三世界 替流離失所的民眾發聲和解決醫療問題

奈及利亞的小朋友阿米娜(左)身上有皮疹並且無法進食,她的母親並不知道她的孩子因營養不良而受苦。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奈及利亞的小朋友阿米娜(左)身上有皮疹並且無法進食,她的母親並不知道她的孩子因營養不良而受苦。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裹著深色伊斯蘭布卡,懷裡抱著幼兒,無止盡地朝著泥濘而黯淡的前景走著,無國界醫生在2017年記錄下遭緬甸政府「種族清洗」的羅興亞人逃難場景,時至今日已過了6年,生活仍囚禁於孟加拉一塊難民營地。台灣首位非醫療專業人員的鄭巧鈺曾跟著組織到訪當地,協助改善公共衛生,「做的不只是醫療援助,還要替流離失所的人們發聲,哪怕聲嘶力竭,也要向世界吶喊我們還在這。」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羅興亞難民營:環境衛生差、醫療援助難,提醒自己把眼前任務做好!

「剛建置完成的羅興亞難民營,周遭毫無水源,團隊得用卡車載運水,後期才鑿了水井,考量衛生環境,組織也有規定蓋廁所的SOP避免污水感染,陸續又蓋了10間診所,提供民眾看診、手術及接生。」鄭巧鈺用語言描繪出2018年世上最大的孟加拉羅興亞人難民營場景。

信仰伊斯蘭的羅興亞人有著獨有文化、語言,不料這竟成了原罪,即使居於緬甸國境也被視為異邦,兩方長期不斷衝突下,緬甸於2017年大舉派軍清鄉,演變為種族屠殺,迫使羅興亞人逃難到孟加拉,然而,遠赴孟加拉也只是換了地點集中管理的難民營。無國界醫生不間斷地到訪當地提供醫療援助,對於現況,鄭巧鈺難掩無奈,但並不喪志,「我們就是把眼前的任務做好!」

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是羅興亞人的臨時避難所,在過去五年中一直承受著極端天氣條件和火災事故。無國籍的羅興亞人完全依賴人道主義援助,看不到未來,回不了家鄉。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是羅興亞人的臨時避難所,在過去五年中一直承受著極端天氣條件和火災事故。無國籍的羅興亞人完全依賴人道主義援助,看不到未來,回不了家鄉。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疫苗運送在奈及利亞不簡單!運輸過程每階段都有考驗

所謂的任務,不僅止於外科手術、疾病治療,基礎的水電接管、疫苗接種等也一手包辦。鄭巧鈺將場景拉到了西非奈及利亞,台灣顯少聽到的麻疹疫情,在當地前仆後繼地肆虐,在缺乏疫苗接種下,麻疹死亡率高達5到10%,為此,無國界醫生展開了疫苗接種行動。一批麻疹疫苗運抵了奈及利亞港口。

貨運疫苗看似稀鬆平常,鄭巧鈺點出不為人知的運作流程,會計師出身的她,運用專業,盤點著每趟任務的花費,當中,藥品和疫苗採購到收取,都需要經手,事前得和奈及利亞政府溝通,才能避免疫苗送抵後被海關扣押。

以為疫苗拿到手,馬上替民眾進行施打?那可就錯了,她說,接種地點距離港口約500公里遠,麻疹疫苗的保存得維持在攝氏2到8度,試想,當地氣溫落在30、40度上下,冷鏈保存系統又是一道關卡,需要安排司機、運送人員,就緒後才能出發。

無懼強權發聲!譴責塔利班、爭取當地女性工作

「發聲」更是無國界醫生另一項重責。鄭巧鈺把視角帶到了2021年8月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說起。女性首當其衝,社交、生活、工作都被限制,更別提到非營利組織工作,「這直接影響到無國界醫生運作,我們組織裡面有900多位當地女性工作者,這佔了團隊一半人數,如果婦科醫院少了她們,當地婦女不敢前來看診,甚至生產都只能在家,影響層面非常大。」

於是,無國界醫生率先公開譴責塔利班,更要求恢復女性工作,鄭巧鈺說,雖然爭取成功也不再限制,但誰也無法保證未來會不會推翻承諾,所以組織持續關注,必要時也會挺身。不向強權低頭,「不能因為政治、經濟等因素,剝奪每一個人的醫療需求,我們中立地站穩這項原則。」

兒科醫生在MSF的阿富汗霍斯特婦產科醫院的新生兒病房照顧新生兒。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兒科醫生在MSF的阿富汗霍斯特婦產科醫院的新生兒病房照顧新生兒。圖/無國界醫生提供

同住在一個地球 拉近第三世界流離失所人們與台灣距離

馳援於孟加拉、阿富汗、奈及利亞等國,距離台灣遠在天邊的水旱天災、戰亂人禍,鄭巧鈺一句台灣最近是不是很熱又會下暴雨,極端氣候頓時拉近到我們眼前。氣候劇變,地球迎來種種天災,都市碰到強降雨都措手不及,更別說這群脆弱的人民,還面臨著季節性爆發的霍亂、瘧疾、麻疹。

季節亂序,衝擊農糧作物產量,而戰爭人禍,使得原先能安穩耕農、收割的人民被迫離開家園。鄭巧鈺說,1996年奈及利亞政權不穩及衝突,2百萬人口流離失所;烏俄戰爭尚未停火,燒掉了烏克蘭這座歐洲糧倉。糧食危機這把死神鐮刀,扣在了第三世界兒童的頸部,近半的五歲以下兒童死因與營養不良密切相關。

「現在全球有2.32億名兒童處於營養不良狀態,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北部治療超過50萬營養不良兒童,人數是2021年的兩倍,住院收案量成長50%。」鄭巧鈺說。可見這項危機越發嚴重,儼然已成全球公衛議題。

台灣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鄭巧鈺描述在任務前線的所見所聞。圖/劉昱廷提供
台灣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鄭巧鈺描述在任務前線的所見所聞。圖/劉昱廷提供

落地才能穩健生根,1971年由一群醫生、記者在法國巴黎組成的無國界醫生,在2016年到台灣成立辦事處,2019年申請為基金會,不外乎希望台灣民眾了解當前世界所處的狀況,也招募更多志士,一同加入前線團隊。

現任台灣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的鄭巧鈺認為,台灣也有許多人道醫療服務,和無國界醫生宗旨相似,同為關注一群被缺乏醫療,被邊緣化的人們,彼此交流和分享經驗,讓醫療服務走得更長遠。這也將台灣助人精神與世界牽上了線。

延伸閱讀:

🎧|台灣無國界醫師前線非醫療第一人!鄭巧鈺分享任務經驗與正向改變的成就感

鄭巧鈺小檔案

學歷: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會計系

現職:

台灣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

經歷:

無國界醫生組織台北辦事處經理

台灣路竹會國際志工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駐史瓦帝尼的醫療團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邱書昱

音訊剪輯:邱書昱

腳本撰寫:邱書昱

音訊錄製:健康事業部

特別感謝:台灣無國界醫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