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一個人圖鑑

黃雪嬌為老後打算!30歲歐洲旅行,退休後到養生村生活 認為「要退休,錢一定要準備好」

聽健康

00:00/00:00
單身的黃雪嬌很早就開始「一個人」,卅歲送自己「歐洲自助四十天」當生日禮, 四十歲規畫退休生活,開始到各地參觀養生村,積極為老後打算。他認為「要退休,錢一定要準備好!」,不然只能只能順從子女安排。住進長庚養生村後,每天參與各類活動和課程,以「度假」的心情珍惜、享受每一天。

六十五歲的黃雪嬌是退休生物老師,擁有一六七公分的高聎身材,愛好運動,聲音洪亮,手臂肌肉線條清晰。她一直未婚,在父母相繼離世後,四年前住進位於桃園龜山的長庚養生村,每天參與各類活動和課程,練鋼琴、舞蹈,打桌球等,忙得不可開交,如今她以「度假」的心情珍惜、享受每一天。

因為單身,黃雪嬌很早就開始「一個人」,卅歲送自己「歐洲自助四十天」當生日禮, 四十歲規畫退休生活,開始到各地參觀養生村,積極為老後打算。沒有結婚會不會遺憾?黃雪嬌說,若重來一次,她也不一定會結婚,因為宗教信仰,她認為一個人也很好,且即使結婚、有小孩,人生到了一定的階段,很多事情還是得靠自己安排好。

相較其他六十、七十歲的「長輩」,黃雪嬌在養生村算是年輕人,也很懂得安排自己每日課表。從四十歲學佛,現在一周有二至三天到福智文教基金會上課,當志工,她認為不只有這一生,現在要為下一生「準備好糧草」。並非大家都跟她一樣積極,有些長者成天窩在房間、不參加活動,更讓她警惕自己不要當「三等公民」,等睡覺、等吃飯、等死。

「要退休,錢一定要準備好!」黃雪嬌想到之前有位同住養生村的八十多歲奶奶,原先子女每人出一萬元,後來子女因照顧孩子無法支應住宿費,還要求她回去顧孫,奶奶手邊沒有留任何錢給自己,只能順從子女安排。黃雪嬌認為,軍公教有退休俸,老後生活不太需要擔憂,但對於低收入戶、長年家管沒有工作的人,政府應多給予協助。

黃雪嬌為師廿八年,桃李滿天下。雖然教生物,她有幾次「鎮」住學生的經驗,曾有調皮男生故意亂踢球,不聽她勸阻,果真打到另一位同學的頭,她直接將小男生「拎」到訓導處;她唯二打過的兩個學生,一個是拿刀要殺同學、一個是拿刀殺老師,「可能我個子高,才鎮壓得住」。其實她和學生感情好,至今還會有學生邀她參加婚禮。

自從卅歲周遊歐洲四十天,黃雪嬌自嘲「自此走上不歸路」,疫情之前,每年出國旅行二到三個月。不過,有時一個人旅行的確很危險,記得有次在巴黎龐畢度美術館外拍照,突然後背包「輕了一下」,她轉頭發現一個陌生人就站在身後,雖練就了高度警覺性,但出國仍會找朋友組團,盡量不落單。

黃雪嬌認為,可能自己很早就開始面對一個人生活,來到養生村後,依舊忙碌地結交同好,切磋球技、一起學習舞蹈。一開始她因為長庚養生村有專為長者設計的游泳池而來,因為游泳是她的最愛。雖然她搬來沒多久,游泳池便關閉,還好她喜歡的運動有很多,過去還代表參與桌球、羽球教師盃,疫情前長庚養生村每年舉行運動比賽,「我永遠是冠軍」。

黃雪嬌說,住養生村,好處是有事情請管理員處理即可,龜山環境優美,養生村外的路上種滿櫻花樹,每年開花季就是熱門打卡景點,許多運動、活動課程,符合她需要。身為生物老師她認為,退休後不必太計較地位、財富等「身外之物」,每天穿得舒適,過得開心,注重衛生健康、營養攝取,老後生活寧靜、健康,身心靈都愉快。

●黃雪嬌小檔案

年齡:65歲

職稱:退休生物老師

面對一個人,給大家的一句話:期待寧靜、健康、身心都愉快的生活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養生村 退休生活 老後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