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一個人圖鑑

如野菜般強韌性格,張獻文「與其靠別人,不如好好養活自己」


尤聰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張獻文自空軍退伍後返回部落專研野菜。一個人的生活準備,最重要就是「不要怕事」,一旦怕事了,就甚麼事都做不起來。最擔心自己健康出問題,畢竟獨自生活,一旦生病了,就得自己設法照顧自己。

黑番茄圓圓亮亮、雪櫻子隨著風擺動葉片,這些「野菜」都是張獻文種在菜園裡的寶貝。十一年前他自空軍退伍後返回部落,發現原住民作為日常食材的野菜健康又無毒,但知道的人不多,於是收集各族野菜想種回部落文化,他一人打理全部的工作,「與其靠別人,不如好好養活自己。」 像落地生根的野菜一樣強韌。

和家人聚少離多 並非單身也等同單身

「自己並非單身,但也等同單身。」五十六歲的張獻文說,雖然有家庭,但過去廿年軍旅生涯,和家人聚少離多,大部分時間一個人都待在營區部隊。現在雖然退休,太太和女兒住台東市區,他在達仁鄉森永部落種野菜、 奔走各縣市推廣野菜教育,「說目前一個人也算是吧。」

專研野菜 為部落找出路,為自己找人生新方向

張獻文自空軍退伍後返回部落,離家多年,部落沒落的速度讓他心驚也不捨,退休的他正在自己尋找人生新方向,有一回前往自家農地,發現長輩食用野菜,想到原住民野菜是大自然給予人們最健康的食物,為何不好好利用?於是專研野菜,也為部落找出路。

或許是軍人獨立自主的個性和習慣,張獻文決定後半輩子都靠自己來生活,「現今的社會不再是靠兒女或家裡面來照顧自己。」他認為未來社會獨自變老的人會愈來愈多,與其靠別人,不如給自己生存的技能來養活自己,不愁沒飯吃,看別人臉色。

一個人生活 最重要就是「不要怕事」

他表示,一個人的生活準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怕事」,因為一旦怕事了,就甚麼事都做不起來。張獻文決定種野菜前,確實會擔心成功與否,一開始他選擇種植的十幾種野菜,有一半無法順利栽種培育,雖然失望,但沒有灰心,跑去很多農政機關及學術單位一再請教學習,最後終於成功。

當然,得失心不要太重,樂觀正面面對,時時轉念思考。張獻文說,光是栽種就死一半,很多人會選擇放棄,更別說還要去不斷的請教別人,一直嘗試,尤其像他都快要步入老年了,人家說「人愈老愈怕事」,但他偏不信,這些事反而成為轉念後的動力,「事多了就不怕沒事做。」

<br />尤聰光攝影

尤聰光攝影

最擔心健康出問題 時時保持小心

一個人在部落打拼,張獻文坦言最擔心自己健康出問題,畢竟獨自生活,沒有家人在身邊,一旦生病了,就得自己設法照顧自己。所以他定期健檢,隨身準備生活所需藥物,手機隨時保持暢通,以便不時之需。「一個人時時保持小心。」一般生病還好,最怕摔倒或意外,他時時走路走穩,注意周遭環境,下田也小心翼翼,避免自己受傷。

每天充實過日子,從軍中就開始學會分配時間,反而讓他愈活愈年輕,愈活愈值得,真正理解退而不休。他說,剛退伍時沒有事做,人老得快,四十幾歲感覺像六十歲,現在五十六歲反而像卅幾歲一樣。人真的不能退休沒事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快樂的事,保持隨時動腦,動身體,人就活化起來。

張獻文從自家的五分地開始種起野菜,十一年來栽種野菜超過上百種,成功栽植廿種常用野菜。如今不只在部落成立野菜農園,還遠赴台中、桃園及新竹等部落教導野菜種植技術及行銷推廣,還開賣野菜料理,看到大家喜歡野菜,他一個人的辛苦就值得了。

<br />張獻文提供

張獻文提供

●張獻文小檔案

年齡:56歲

職稱: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野菜推廣人

面對一個人,給大家的一句話:不要怕事,事多了就不怕沒事做。

來測退休力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https://pse.is/3uraub

退休 退而不休 單身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