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終養不棄養 認養人用陪伴幫助創傷犬走出陰霾

柴犬錢錢,原本是流浪動物,被領養後結束了到處流浪的生活。
柴犬錢錢,原本是流浪動物,被領養後結束了到處流浪的生活。
圖片來源/受訪者岑妍提供
牠是錢錢,曾在不同的領養家庭間輾轉流浪。岑妍一家人自從養了牠,更加推崇「終養不棄養」的概念。不管是領養或是購買而來的寵物,即便過程不如預期,依然承擔起終養牠的責任。

流浪動物網路與現實的落差

多年前飼養的米克斯(註:混種犬)離世後,重視信仰的岑妍一家人決定再領養一隻寵物。在神明的指引下,透過在地動保協會的臉書粉專,找到了外型跟個性都符合理想的柴犬,並為牠取名作「錢錢」。

》延伸閱讀:提升認養機會 「收容所」變得不一樣了

回想錢錢四年前剛到家裡的樣子,岑妍至今仍然感到心疼。除了注意到眼睛、牙齒的狀況不好,走路歪斜的樣子與網路上的描述有所落差,帶去獸醫院檢查,獸醫更直接表明這隻狗已經上了年紀「眼睛是不會好了。」這時岑妍才驚覺,真實情況與協會提供的資訊有很大的差距。

》延伸閱讀:立即點選「我要認養」幫牠們找一個家

殘疾與大齡讓牠們領養又被退養

根據獸醫的檢查判斷,錢錢年紀至少8歲,除了眼睛結膜發炎,腸胃消化也有問題。跟送養單位求證後,岑妍才知道錢錢其實不斷被領養又被退養,不只是眼睛,年紀偏大跟掉毛問題,都讓牠輾轉在好幾個認養家庭還有協會流浪。得知這些資訊後,岑妍一家人決定留下錢錢,「認為養了就是要負責任。」

「我真的可以留下來嗎?我真的可以跟你們在一起嗎?」為了讓錢錢可以不再擔憂,岑妍一家人做了許多努力,求助動物行為訓練師、寵物溝通師,試圖想要理解錢錢的想法,得到的答案是錢錢總是在要求自己,不想要給家人帶來麻煩。

認養人為錢錢舉辦的四年生日派對,歡迎牠加入這個大家庭。<br />圖片來源/受訪者岑妍提供
認養人為錢錢舉辦的四年生日派對,歡迎牠加入這個大家庭。
圖片來源/受訪者岑妍提供

》延伸閱讀:獨家問卷調查 寵物新手的煩惱原來是?

不只是寵物 領養後成為一家人

今年是錢錢來到岑妍家裡第四年,岑妍有感領養寵物這件事不只是領養人要做好心理建設,送養方在一開始也要盡量的坦白、詳細說明動物的狀況,避免因誤會而產生棄養、退養的情形。岑妍強調「人類隱瞞的後果,其實都是動物在承擔,這是很不公平的。」他們為錢錢開了一場生日派對,照片中可以看見錢錢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個家庭。岑妍一家打勾勾約定,這裡就是錢錢永遠的家,而他們還要再一起生活20年。

》延伸閱讀:收容700多天 等不到愛的毛小孩

《台灣的浪浪還好嗎?》系列文章

👉數位專題:送浪浪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克服殘疾、毛色、行為問題 收容所讓流浪動物領養機會大增

👉推動流浪貓狗TNR計畫 社區也可以跟動物和諧共存

收容所 流浪動物 棄養 領養 寵物陪伴 認養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