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狗狗1歲不等於人類7歲?獸醫教你新的科學換算公式

毛小孩跟人一樣會有高齡照護問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圖╱陳美美提供
毛小孩跟人一樣會有高齡照護問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圖╱陳美美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2022年的寵物登記認養數已超過出生人數,毛小孩飼養風潮愈來愈興盛。狗的年齡不應直接乘上7,應根據品種、體型來計算,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發表新的狗年齡計算方法,1歲等於人類31歲,10歲的狗相當於人類68歲、20歲的狗相當於人類79歲。

老化速度越來越慢,故照護也應隨之調整,要注意狗的老年徵兆,如肌肉量變少、運動表現不佳、進食量變小等。--by ChatGPT

受到少子化、單身化影響,毛小孩飼養風潮愈來愈興盛,根據內政部及農委會統計資料,2022年的寵物登記認養數已超過出生人數。寵物的長照問題也逐漸受到關注,飼主應加強疾病預防、照顧,並善用政府資源分擔壓力。

樂膚莉動物醫院院長蔡曼琳  圖╱蔡曼琳提供
樂膚莉動物醫院院長蔡曼琳 圖╱蔡曼琳提供

「你家的狗15歲啦,那等於是狗界的百歲人瑞了!」聽到狗的年齡,總是直接乘上7來換算,但其實應該根據品種、體型來精算,才能調整照顧型態。一般小型犬的壽命普遍較大型犬長,而且狗在1歲前成長速度超快,等體型穩定後,衰老速度會放慢。

學會換算狗的年齡,才能因應牠們在生命中每個階段會遇到的問題,包括飼料更換、好發疾病、老年徵兆等。樂膚莉動物醫院院長蔡曼琳破除毛小孩年齡都市傳說,狗的1歲等於人類的7歲,算法太籠統,不少被主人照顧良好的狗活到20歲,算換成140歲實在太不科學!她以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發表的研究說明,團隊發現在特定的基因列序裡有「甲基化」,主要控制基因表現,會隨著時間改變外觀。

了解年齡算法與身體狀態,給予各年齡適當照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團隊發表了新的狗年齡計算方法,把人類和犬隻的DNA變化列入,更符合實際生命歷程。狗長大速度很快,帶入公式換算,1歲就等於人類31歲、2歲等於42歲,之後老化速度漸漸趨緩變慢,10歲的狗相當於人類68歲、20歲的狗相當於人類79歲。

人類年齡=16 x ln(狗的年齡)+31

註:ln為自然對數

研究人員以拉不拉多幼犬及成犬為採集資料,蔡曼琳強調,計算公式不適用所有狗隻,品種、體型也有關係,還包含了狗的生活環境與習慣(飲食、運動、睡眠)。有些狗的毛色潤澤、步伐輕盈,看不太出真實年齡,跟主人的照顧方式有關,每日攝取的「營養」是關鍵。

算出狗狗年齡,也要了解老化狀況。

狗在1歲左右進入成犬階段,大約7、8歲步入高齡犬,當狗出現以下行為或症狀時,要注意老年徵兆,接下來就要靠主人耐心的陪伴與照護!

● 肌肉量變少

● 運動表現不耐、容易疲倦

● 食量變小、進食速度慢

● 容易長腫瘤、皮脂增生

● 抵抗力變差、容易生病

● 出現認知障礙:不認得自己名字、睡眠時間混亂、原地繞圈圈

蔡曼琳提醒,成犬後每年做一次健檢,高齡犬則每半年檢查一次,發現異狀可即早治療,不妨請教獸醫師給予健檢方案的建議。

毛小孩也有長照資源

寵物長照認證機構 新北已有136間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毛小孩長照」也漸夯,動物醫院、特定寵物業者在取得認證後,即可提供飼主多元照護,讓步入老年的犬貓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高齡犬貓除了慢性疾病,也會跟人一樣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即失智症。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新北市動保處)關注毛小孩晚年需求,於109年4月15日推行「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暫行辦法」,目前全市設有136間特定寵物長照醫療、照護機構,協助飼主守護寶貝安度終老。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為提升動物福祉以及減輕飼主照顧的壓力,寵物長照機構審查嚴格,在取得認證之後,仍會持續對特定寵物長照機構進行查核,確保長期傷殘、罹患慢性疾病及高齡犬貓獲得妥善照護。

當民眾工作出差、犬貓受傷緊急狀況,以及白天上班需要托老,即可帶到取得動物長照認證的機構。新北市獸醫師公會擬定了開業醫院診療收費標準,均在飼主可負擔的範圍,務必尋找合格的機構。寵物長照機構跟一般貓狗旅館不同,專責長照人員具專業技巧,例如餵食、擠尿,甚至有針灸、電療、雷射等治療儀器。寵物長照政策可安撫飼主心情,遇失智、受傷殘疾等問題,可先送至合格機構住一陣子或白天日托,給飼主喘息時間。

【延伸閱讀】

狗狗5個常見疾病大調查

(責任編輯:辜子桓)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