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切腫瘤好幾萬 一袋血3萬元寵物重症醫療費驚人 主人多捨得花

元氣周報

毛小孩沒有健保,罹患急、重、惡等疾病時,飼主可會荷包大出血。圖/123RF
毛小孩沒有健保,罹患急、重、惡等疾病時,飼主可會荷包大出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切除肝臟腫瘤手術約6至8萬、惡性腫瘤電療一個療程7、8萬起跳;1cc血液要價70元,一袋500cc的血,就需3萬多元。毛小孩沒有健保,罹患急、重、惡等疾病時,飼主可會荷包大出血。

「請勿討價還價」,在許多動物醫院診所的收費櫃臺附近總貼上這麼一張告示,看似有理,但對於飼主而言,寶貝生病所花費的錢,可能遠超過自己看病費用,但攸關心頭肉的生死大事,常會陷入天人交戰。    

惡性腫瘤、骨折、心臟衰竭……寵物重症醫療費驚人。

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理事長王聲文表示,最近一兩年,幫寵物買保單的飼主愈來愈多,相較於未來可能花費的醫療支出,每年幾千元保費,確實划算,減輕經濟負擔。

「寵物重症醫療費用確實驚人。」獸醫師蔡志鴻說,如果只是感冒、皮膚疾病,平均只要幾百元,如果毛小孩罹患惡性腫瘤、骨折、心臟衰竭、車禍意外,則醫療費用可是高得嚇人。            

例如,貓狗一旦心臟衰竭,必須住在加護病房,全天候供氧,加上24小時看護,光是一天住院費用就需6千元,如果又需其他用藥治療,最多可至1萬8。

蔡志鴻表示,如果狗狗骨折,採用微創手術,連同骨板耗材,加上住院照護,平均從4、5萬元起跳。要是毛小孩罹患肝臟腫瘤,光是切除手術就需8至10萬,這還未計算住院費用。

經濟負擔很現實,認養貓狗前務必深思熟慮。

「醫療沒有廉價的,人類如此,動物也是如此。」蔡志鴻說,為了拯救心肺衰竭的毛小孩,少部分動物醫院添購體外心肺循環儀器,光是機器設備就需一兩百萬,又無健保給付,以致維生費用昂貴。            

寵物如需輸血,費用同樣驚人,一開始的技術費(血液檢查、血型配對、放血費用與輸血費用)就超過萬元,接著血液費用係以cc計算,每1cc收費70元,小型狗如需200cc,約1萬4000元,累計近3萬元。

要是毛小孩罹患癌症,飼主堅持要救,花費更為恐怖,化療、電療、標靶藥物,可能得花上一、二十萬。蔡志鴻說,「經濟負擔是很現實的問題」,提醒飼主在飼養毛小孩之前,務必考慮清楚。    

買保單飼主以年輕族群居多,買前務必多比較。

正因如此,這一兩年,寵物保險愈來愈夯,王聲文觀察發現,購買保單的飼主以年輕族群居多,除了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較高之外,應該也是瞭解毛小孩醫療費用昂貴,而未雨綢繆,提早準備。                                          

據了解,近一年來,許多保險公司寵物保單的獲利狀況不佳,大都處於賠錢狀態,蔡志鴻則提醒飼主,購買寵物保單時,務必多做比較,瞭解請領項目,是否一次為限。

此外,在陪同毛小孩就醫時,主動告知「購買寵物保單」,在獸醫師評估下,共同擬定治療策略,藉此降低經濟負擔。另要求開立診斷證明、繳費收據等兩項書面文件,請領保險給付。

毛小孩開刀 如何選醫院?

毛小孩如有動手術需求,如何選擇動物醫院呢?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建議,可先請教朋友或是社區鄰居意見,打聽哪一家醫院手術不錯,價格也算合理。

至於參考網路評價,楊靜宇認為有失公允,因不少網友流於情緒化,單憑負評或給幾個星,很難得知診所的實際狀況。以他個人為例,執業30多年也收治過才一麻醉,就沒了心跳的毛小孩。          

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理事長王聲文建議,飼主可在住家附近找一家信得過的動物醫院,當成毛小孩的家庭醫師,一般問題就近診治。如果需動刀,再由醫師評估或轉介,可以減少許多爭議。              

手術費用不盡相同,以節育手術為例,有些醫院只需5、6千元,但也有1萬5起跳。對此,楊靜宇表示,各縣市獸醫師公會均訂有相關收費標準、上下限,之所以出現費用差異,主要在於下列三大部分:

1.術前健康檢查:如果採取全套血液檢查,當然費用就會高一點。

2.麻醉方式:大致分為氣體、注射液體等,前者過程較複雜,包含前導麻醉,需有專人協助,因此,費用較貴,但安全性也較高。

3.手術方式:以節育手術為例,傳統開腹手術直接在腹部劃下長長一刀。近幾年,腹腔鏡手術也運用在動物手術,術後只有兩個小洞,恢復快,當然價格也高。

養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