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險僅貓狗適用 寵物年齡須在滿8周至11歲間

元氣周報

寵物絕育、洗牙、預防針等預防性檢查不在理賠範圍。圖/123RF
寵物絕育、洗牙、預防針等預防性檢查不在理賠範圍。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相較於以往飼養模式,現代人對待毛小孩如同孩子,也想提供養育孩子的完善照顧。不過,相較人類看病有健保給付,動物看病花費相對較高,飼主是否該投保寵物險?保險專家認為,幫毛小孩投保寵物險前,應先釐清自家寵物的狀況,若符合寵物險四大承保條件,再評估是否要幫毛小孩投保。

保險專家說,飼主想幫寵物買保險,並不一定可順利投保,必須符合四大條件。

1.寵物保險僅供貓、狗投保

目前寵物險保單僅針對貓、狗設計,尚未開放其他寵物投保,換言之,目前許多養鳥、兔子、爬蟲類等飼主,暫時還不能為寵物投保。

2.寵物險有投保年齡限制

寵物年齡必須在滿8周至11歲之間,舉例來說,以投保生效日為今年11月30日為例,寵物生日若為2015年1月1日,年齡為7歲11個月,仍可適用未滿8歲的保費;若飼主不清楚寵物生日,可填寫寵物登記證出生年的12月31日即可。

與人類投保一樣,年紀越大投保越不容易,保費自然也會變貴。因此,不只人壽保險有保證續保,現在寵物險也有自動續保,讓高齡毛小孩不至於無險可保,目前市面上寵物險也有自動續保,可續保至14歲,老狗老貓不愁沒保障。

3.部分保單需有晶片

各家產險條件不同,有些僅接受有施打晶片的寵物投保,而若飼主遺忘晶片序號,可向寵物登記站(動物醫院)查詢。但有些改良版保單則不需施打晶片,讓身分認定簡便,可在「晶片、血統證明、體檢報告、施打疫苗書」的4項身分認定文件擇一提供即可投保。

4.有病史、特殊經歷恐不在承保範圍

與人類一樣,保險對於沒有病史者,投保當然相當歡迎,但若為體況較差的族群,保險公司就會多加審查。而寵物險也一樣,家中寵物患有疾病或身體有缺陷,例如失明、四肢缺陷、耳聾、體檢異常,就不在承保範圍。

得注意的是,有些毛小孩過去有「特殊經歷」,例如職業犬(警犬、搜救犬、導盲犬等)退役,或是從事競賽、狩獵、特技表演,或專門用來繁殖、狩獵或醫學用途的犬隻或貓隻,這部分也不可承保。

寵物險4大投保條件  製表/元氣周報
寵物險4大投保條件 製表/元氣周報

注意有無「保單除外責任」,以免發生理賠糾紛。

釐清四大承保條件後,則要留意後續寵物生病時,可能出現的理賠糾紛,有許多飼主投保寵物險後,常不清楚理賠項目,導致雙方發生誤解,而關鍵就是寵物險也有「除外責任項目」,飼主們投保前務必要先看仔細。

國泰產險說明,寵物險在理賠時,通常會依動物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書及醫療收據來進行理賠認定,不過,飼主務必要留意,實務上常見動物醫師會開立健康補充品,例如益生菌、關節保養錠等,或非因疾病所為處置,例如牙齒保健清潔、例行健康檢查等,這些部分都屬於預防性醫療費用、大多都涵蓋在保單除外責任中,此時民眾若提交相關單據申請理賠,保險公司是無法提供理賠的,建議投保前可多加留意「保單除外責任」。

絕育、洗牙、預防針等預防性檢查不在理賠範圍。

另外,飼主也要注意,寵物美容、絕育及洗牙,不屬於保險的理賠範圍。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等行為,因屬預防性檢查,也沒辦法向保險公司申請費用;但若健康檢查後,發現身體有異狀,需要開刀住院及回診,這些必要性的醫療行為,就屬於寵物險的理賠範圍。

另一方面,除了一般寵物險外,各大產險公司近年也積極推出差異化服務,例如國泰產險與台北市常源動物醫院合作,推出業界首創的寵物險「理賠金抵繳醫療費用服務」,不論是因為疾病、癌症或是意外所導致的住院或手術,均可以理賠金扣抵醫療費用,若醫療費用大於可抵繳額度時,被保險人僅需補足醫療費用差額即可。

養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