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快速搖尾巴代表什麼?資深貓奴教你讀懂「貓語言」

貓的心情如何從表情有時難以判別,可從肢體語言解讀。圖/讀者提供
貓的心情如何從表情有時難以判別,可從肢體語言解讀。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貓咪不會說話,表情也不若狗狗豐富,如果要解讀牠們的情緒,得從肢體語言來洞察。一位擁有養貓十年經驗的資深貓奴分享,如何從肢體動作了解貓咪在想什麼、心情如何。

貓的肢體語言。聯合新聞網製圖
貓的肢體語言。聯合新聞網製圖

1.放鬆安心

貓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身體肌肉和面部線條都很放鬆,呈現懶洋洋、瞇著眼睛的樣貌,有時喉嚨還會發出咕咕的聲音,這時很適合摸摸牠。

2.磨蹭

剛住進來的新貓到處磨蹭,有時也會磨蹭人類的小腿,這並不是在撒嬌,而是佔地盤的動作。貓的領地意識強,其皮膚會分泌腺體,藉由磨蹭將氣味留在物體上,熟悉的氣味讓自己安心,也宣示已佔領此地。

3.不開心

貓不爽時表情不會有太大變化,但耳朵會稍微往後,身體大部分呈放鬆狀態,背部和尾巴的毛不會豎起。尾巴會快速左右擺動,如果持續讓牠們不悅的話,也會出現輕咬和用前腳拍打的動作。

4.緊張害怕

貓在緊張害怕時瞳孔會變圓,耳朵往後或往旁邊下壓,表情變得僵硬,眼睛會注意讓牠緊張的人事物,身體壓低或趴下,尾巴捲起在兩腿間,甚至做好逃跑的準備動作。

5.生氣

貓生氣時瞳孔會放大,背部和尾巴的毛直豎,也就是俗稱的「炸毛」。背部會像弓一樣拱起,讓自己體型變大助長氣勢。另外叫聲會變得尖銳,露出牙齒發出嘶嘶的哈氣聲。

⭐️「寵物健康我守護」徵文邀稿中 賺獎金6000元幫毛孩加菜!

陪你在家度過苦悶疫情的毛小孩,歡迎來分享牠的健康小故事!來信需附上寵物簡歷與照片,不僅有高額獎金,還有udn文創精美授權贈品等著你喔!(點擊上圖瞭解更多活動詳情

活動截止日為8/24(二),歡迎踴躍投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