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寵物知識+/兒時被狗咬 現在她一年365天搜救犬不離身

領犬員羅浩芳帶著搜救犬「浩克」進行高處垂降訓練。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領犬員羅浩芳帶著搜救犬「浩克」進行高處垂降訓練。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頂著一頭俐落短髮、擁有11年資歷的新北市消防局領犬員羅浩芳,帶著搜救犬「Amei」、「浩克」進行服從、瓦礫堆搜尋、廣域搜尋等訓練,每天與狗相處長達12小時,但過去的她與狗很少接觸,甚至還有點怕,她笑說:「幼稚園時就被園長養的狗咬傷全身,沒想到現在跟狗說的話比同事多」。

從小被狗欺負留下陰霾,看到黑狗就害怕,沒想到羅浩芳考上消防員,2010年就分發至新成立的搜救犬隊。她曾帶領搜救犬「Ysa」赴台南大地震賑災,面對大樓倒塌重疊,下方大樓已遭壓扁,「Ysa」在上方大樓疑似找到生還者,停留定點不斷吠叫,但因未搜索完畢,無法動用重型機具挖掘,3天後於該點發現一名剛離世的小女孩。

搜救犬與領犬員皆為「1人1犬」組合,領犬員評估現場適合搜索後,才會放狗執行任務。搜救犬個性多是活潑、愛吃愛玩,調皮搗蛋、破壞力極強的「過動特性」,透過領犬員轉介,讓狗喜歡與人互動,尤其膽子大、會主動探索,最能勝任搜救犬工作。

「一開始很不喜歡狗、會害怕,接觸大狼狗時,牠嗅出你怕牠,就越欺負你」,她第一次帶的德國狼犬,是訓練多年的「師傅狗」,給別人牽都很乖、給「菜鳥」羅浩芳牽就愛理不理,讓她很受挫,「我不知如何取悅牠,一天到晚只想離開犬隊」。

半年後,教官替羅浩芳換了一隻年輕帥氣的德國狼犬「無敵」,會主動靠近跟她玩,有次訓練成功,狗狗送她一個驕傲表情,讓她開始對犬隻肢體語言有所好奇,找了相關書籍研究,主動學習與狗相處模式。「狗很聰明,會發現你是不是真心投入,你付出多少心力,牠給你的回饋也很直接」。

搜救犬平時多居住於分隊狗舍,洗澡、理毛、耳道清潔、餵食、便溺等基本照護都由領犬員負責。在消防員勤2休1制度下,較難給予搜救犬完整訓練,而狗狗1到3歲是精華時期、3到8歲則趨於成熟,羅浩芳評估生活步調後,在分隊同意下,放假會把搜救犬帶在身邊。

「朋友跟我約吃飯,都要約寵物友善餐廳。」羅浩芳回憶「Ysa」起初個性害羞、溫馴,她讓好友與狗狗親近,慢慢讓狗狗習慣人群,藉此也讓朋友認識搜救犬、領犬員工作。一年365天狗狗不離身,假日帶狗狗到戶外運動、奔跑,讓搜救犬的肌肉更發達。

狗狗就像人一樣,偶有突發急重症,「Ysa」5歲時因胃扭轉,原本活蹦亂跳突然病發、送急診開刀,不到6小時就過世。「無敵」、「Ysa」的離開,羅浩芳也從中學習把握當下。搜救犬對她來說,不是以寵物進入她的生活,「而是工作夥伴,有牠們才有我」。

若災區無法直接靠近,領犬員會以垂降方式下放搜救犬到搜索區域。 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若災區無法直接靠近,領犬員會以垂降方式下放搜救犬到搜索區域。 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領犬員羅浩芳和搜救犬「浩克」默契十足,配合搜索工作更得心應手。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領犬員羅浩芳和搜救犬「浩克」默契十足,配合搜索工作更得心應手。圖/新北市消防局大埔分隊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