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疾病

寵物知識+/吃完飯別立刻帶狗狗散步 當心罹致命的「胃扭轉」

狗狗吃完飯不建議立刻劇烈活動。ingimage
狗狗吃完飯不建議立刻劇烈活動。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吃飽飯不宜運動」在人類是基本常識,用餐完激烈運動容易導致腹痛等腸胃道疾病,這個道理同樣適用在家犬。

有些飼主會在狗狗吃完飯立刻帶去散步、與牠玩拋接球和玩具,或是讓牠在庭院奔跑,這些運動都容易讓狗狗罹患「胃擴張和胃扭轉」(GDV,Gastric Dilatation & Volvulus),這種病易發於大狗和胸腔深的犬種。

胃擴張的成因包括飲食飲水過量過快、飯後過度運動等;而胃扭轉則會內臟衰竭壞死,在短短數小時即可能喪命。

發生GDV時,胃壓迫刺激橫隔膜,導致狗狗出現腹脹、打嗝等症狀。如果不是因為吃太快而導致的暫時性腹漲,而是腹部上方鼓起,而且狗狗看起來很難受,建議盡快送醫診治。

GDV的症狀還包括頻繁嘔吐、乾嘔、流口水、氣喘等,如果放著不管,一段時間後腹部膨脹得更明顯,症狀加劇,狗狗最終會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如何預防GDV?

防止狗狗罹患GDV,不要一次大量餵食過度,每餐要定量,也不要讓狗狗吃太快,不要一次喝太多水,留意狗狗用餐完的的狀態。

運動方面,如果習慣一進食完馬上散步或活動,容易誘發GDV,建議吃完飯1~2小時後,再空出一點時間帶出去散散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