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保濕品不能一罐到底 異膚兒才能好過冬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圖/姚宗杰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圖/姚宗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許多異膚兒家庭苦不堪言,醫師提醒異膚兒的家長,做好皮膚保濕、避免過敏原刺激,是對抗異膚的兩大關鍵,平時應正確使用適合的保濕產品,衣物選擇純棉材質,避免毛衣與合成纖維等成分,而且要寬鬆舒適,別因天冷就把孩子「包緊緊」。

保濕產品三大原則:成分、廠牌、試用

日前部分異膚兒家長揪團購買異膚保養品,不料其中含有禁藥雌激素,造成異膚兒性早熟,讓家長為選購保濕產品頭痛不已。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表示,常見的性早熟特徵包括小女孩胸部提早發育、假性月經,男孩則是出現女乳症,家長一定要慎選保濕產品。

他表示,選用保濕產品有三大原則:成分、廠牌、試用。首先是成分盡量單純,不要含有香料、色素、精油、防腐劑等成分,並避免含有動物性油脂(例如綿羊油、馬油、蜂王乳等),以免動物性蛋白質引發過敏反應。

其次是選購知名大廠牌的保濕產品。姚宗杰說,大廠牌受到國家級的管理監督,品質有保障,出了問題更能快速找到源頭。他也建議家長可向醫師諮詢部分知名大廠生產的專業級保濕產品,這類產品含有天然保濕因子或抗發炎成分,比一般保濕產品的效果來得更好。

此外,使用保濕產品前應先試用,他建議異膚患者先在手臂內側或耳後試塗一點,觀察幾天確定沒有不良反應後,再開始塗抹患部。

保濕產品別一罐到底

姚宗杰指出,異膚的主要原因是皮膚屏障有缺陷,因此第一步的基礎治療是做好保濕,強化皮膚屏障。他建議異膚患者每天應塗抹保濕乳液兩到三次,同時每天以攝氏33至38度的溫水淋浴或泡澡10至15分鐘,並在沐浴後5分鐘之內立刻塗抹保濕產品以鎖住皮膚水份,平時一旦皮膚感到乾癢不適時,也要立刻補擦保濕品。

此外,保濕產品要視季節和膚質調整,不能「一罐到底」。 姚宗杰解釋,保濕產品依含水量多寡分為乳液、乳霜和油膏三類,乳液水份多、質地清爽,適合易流汗的夏天,相對地,油膏油份高、質地滋潤,適合乾冷的冬季。他也說,塗抹保濕產品只要薄薄一層,若為求效果而塗得太厚,會造成毛孔無法呼吸,最後阻塞形成痘痘。

異膚的另一個關鍵成因來自免疫功能失調,患者要避免過敏原刺激。姚宗杰表示,冬季穿著的衣物較多,皮膚容易受刺激誘發過敏反應,最好選穿質地柔軟的全棉服飾,不要穿著毛衣或化學合成材質,並保持衣物的寬鬆,如果怕冷而把全身包緊緊,小心可能會因悶熱流汗反而刺激皮膚。

治療藥物推陳出新

姚宗杰強調,保濕雖重要,但絕非萬靈丹,症狀嚴重時一定要接受專業治療,以前部分家長會擔心異膚治療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引發副作用,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但近十年來異膚治療有很大突破,許多藥物只要定期監測使用後的反應,即可避免副作用,甚至幾乎完全不必擔心風險,例如生物製劑就是中重度患者很好的選擇。

生物製劑是一種精準醫療,2021版台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臨床診療指引已將生物製劑列為局部藥膏治療控制不佳之嚴重病童的第一線附加治療選項。姚宗杰說,國外的臨床研究顯示,生物製劑用於6個月大以上的嬰幼兒安全無虞而且有效,美國已開放幼兒使用,我國也開放6歲以上兒童使用,因此家長不必太過擔心。

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治療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