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異位性皮膚炎病程至少20載 影響生活恐致憂鬱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左一)今出席「2022勇闖異世界」活動,並頒發第一屆「美麗印記」異位性皮膚炎全國繪畫比賽,給獲獎的三位病友參賽者。記者鄒尚謙/攝影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左一)今出席「2022勇闖異世界」活動,並頒發第一屆「美麗印記」異位性皮膚炎全國繪畫比賽,給獲獎的三位病友參賽者。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異位性皮膚炎是病長相當漫長的慢性疾病,全台約有30萬名病友,常因皮膚癢痛難耐,抓到紅腫、破皮。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8成的患者發病都在5歲前,不要去責怪他們為什麼一直抓,因為真的非常癢,若可以從小好好治療,有一半以上的孩童青春期後都可獲得改善。

全台約有30萬名疫位性皮膚炎病友,最大病徵就是皮膚乾燥、搔癢,或因為抓癢造成的紅腫、脫屑,且好發於小朋友的身上。朱家瑜說明,異位性皮膚炎就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同時也有找到引起的基因,包括絲聚蛋白基因、皮膚表皮障蔽功能有關的基因發生突變,因此產生過敏及免疫反應,亦即異位性皮膚炎。

朱家瑜表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的主因,是生活中的看不見的「塵蹣、黴菌」,以及貓毛、狗毛、花粉等等,若沒有做好相關的環境控管,都可能導致發病。

「8成的病患小時候就會發病。」朱家瑜指出,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屬於先天表皮障蔽功能不佳,大多數孩童在1、2歲的時候就會接觸到過敏原並發病,但也有2成是5歲後發病,甚至遇過70歲發病的個案,不過僅是少數中的少數。

異位性皮膚炎的併發症相當多元,朱家瑜說明,由於病友皮膚癢、粗糙,急性發病時會出現流湯、流水、紅腫、熱等症狀;但皮膚破損後就容易產生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等黴菌、病毒感染,若遭細菌感染也會產生蜂窩性組織炎風險,甚至敗血症。

「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會根治的病。」朱家瑜說,病友若能從小好好照顧皮膚,有一半的個案青春期後會不藥而癒,其餘則轉變為成人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慢性反覆發作,最少都會持續20年以上;也因此,長期發病下也伴隨著眼睛結膜過敏、氣喘、鼻子過敏等共病可能,若長期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產生失眠、精神不濟甚至憂鬱等精神疾病。

在治療與預防上,朱家瑜建議,第一線治療即為止癢,避免病友過度撩抓,因此會透過抗組織胺止癢、擦藥膏控制發炎,若皮膚乾燥保護力不佳,就要擦好的乳液;若效果不佳,病況一旦惡化,投入第二線的治療則為抗生素、強類固醇藥物塗抹,或是透過光療,以局部紫外線照射,抑制過敏反應。

若一、二線治療都未見起效,朱家瑜則說,這時候就會考慮使用全身性的免疫抑制劑,包括低劑量的化療藥物、免疫調節劑,或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標靶治療、小分子抑制劑,都可以調節免疫系統,讓過敏反應緩和一些。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日常生活中也需要特別注意。朱家瑜提醒,注意皮膚保濕以及做好環境控制,不要接觸到過多抗敏原,使用抗菌防蹣的枕頭、棉被,使用空氣清淨機,但這些都是基本的工作,難免還是會發病,因此重點工作仍是發病期要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擦藥,才能夠避免病況惡化,重拾正常生活步調。

異位性皮膚炎 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乾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