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痛一下、痛很久差很大 僵直性脊椎炎誤與痛風混淆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奕帆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奕帆
圖/黃奕帆 提供

台東地區一名30歲女性,本該是人生中的美好年代,她赴醫院就醫時,卻是走路如機器人般僵硬,不能彎腰,脖子幾乎無法轉動。原來,她早在十年前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因為自身沒有規律就醫,也因為當地缺乏專科醫師,無法為她開立生物製劑藥物,發炎指數飆高,且逐漸惡化至骨頭沾黏,一直到正確診斷與用藥之後,疼痛減緩、活動度提升,終於能正常走路。

根據推估,台東地區至少應該有800名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卻鮮少被確診、治療,因為過去該區域沒有免疫風濕專科醫師,若出現疑似症狀,往往自我診斷是痛風,到藥房買藥,「對病用拖」,導致台東地區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晚期病患特別多,行走如同機器人,甚至需坐輪椅就醫,生活品質堪憐。

四年前,台東地區還沒有任何一位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在長達176公里的台東地區,病患必須遠赴高雄、花蓮等區域就醫,兩地奔波觀察追蹤三到四個月,該地專科醫師才能出具確診證明,此時,病患才能獲得生物製劑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健保給付。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奕帆是公費生,加上是台東人,因此自願回到家鄉服務,成為台東地區第一位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至今,台東地區已經有兩位專科醫師,共同守護台東後山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

黃奕帆說,初到台東,門診中看見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多是晚期,骨頭沾黏嚴重,行走如同機器人,甚至需要坐輪椅就醫。台東的民眾常把僵直性脊椎炎誤以為是運動傷害,自行買藥緩解,他呼籲,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應赴免疫風濕科就醫,進行鑑別診斷,才好對症下藥,及早治療對病情穩定的效果很好。

黃奕帆提醒,下背痛不要輕忽,運動傷害造成的背痛是休息可緩解,而僵直性脊椎炎卻是越休息越痛,活動一下反而可以緩解,這是病患最容易自行判斷的方法。此外,晨起的僵痛會持續很久,很容易察覺不對勁,因此長期慢性的下背痛,若是超過三個月,就應該積極就醫。

黃奕帆小檔案

專 長: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痛風與高尿酸血症、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退化性關節炎、各種關節炎、過敏疾病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國防醫學院 臨床講師

風濕專科醫師考試第一名獎

僵直性脊椎炎 自體免疫疾病 下背痛 發炎 痛風 關節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