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老有所居 ─養生村篇/養生村怎麼挑 食衣住行育樂醫養…都要考慮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因應選擇養生村或銀髮住宅做為老後居所的人變多,坊間養生村、銀髮住宅、樂齡宅也愈來愈多,選擇增加之後,應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居所?專家建議,五十歲以後就可以開始考慮並選擇老後居所,依個人喜好與需求、預算,再考量地點、軟硬體設備等,可先實地參觀、試住,再做決定。

美商ERA副總經理邱宏吉指出,選擇養生村或銀髮住宅,對於食衣住行育樂醫養等需求,都要考慮,包括地點交通、生活機能強度等。若經常參加聚會、活動,建議選擇交便較方便的地方;若喜歡親近山水大自然,可選擇距市區較遠的地點。醫療體系支援、有無社工、醫療人員等提供協助,也是許多人考慮的重點之一。

學習是終身功課,又可以增加社會連結,部分養生村或銀髮宅提供許多課程,這也是吸引住民的重要誘因。長庚養生文化村有住民多元社團活動學習課程及設施,也有健康管理課程,年逾六十五歲的黃老師四年前住進來,她每天參與各類活動和課程,練鋼琴、舞蹈、打桌球等,忙得不亦樂乎。

新板傑仕堡原是主打高齡友善的養生宅,現為全齡住宅。七十二歲的林小姐說,當初實地看過幾個養生村後,有的交通不便利,有的離市區太遠,考量地理位置等綜合需求後做出選擇,「這邊交通方便,像我們這種還很活潑常常需要往外跑的人很適合,生活機能方便,食物選擇也多。」

林小姐現在腳踩五公分高跟鞋,行動便捷,但她坦言,自己曾經中風,透過養生宅提供的復健等諸多協助,還有健身房設施可以使用,幫助自己恢復行動力。不僅如此,她還在一旁診所「打工」,幫忙協助動線及介紹,稍微補貼入住費用,也介紹朋友來健檢,還曾幫助朋友及早發現癌症。

數位版看這裡

月花十萬住銀髮會館 退休醫師籲未雨綢繆

九十三歲的退休醫師吳昭新曾經因為妻子醫療需求,短暫住在銀髮族生活會館,他分享會館環境實在不錯,應有盡有,但每月價格至少十萬元,他以俗諺「好天著存雨來糧」,建議大家及早積蓄,準備老後所需。

老後安居/退休醫月花10萬住會館!養生村成新時尚 舒服安老有何條件?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養生村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