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孤老危機/獨居?同住? 75歲是轉折點! 深感變老時會想和子女一起住

獨居長者騎著電動車出門。記者陳正興/攝影
獨居長者騎著電動車出門。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徐先生年輕時就未婚無子;梅春阿嬤的孩子因工作離鄉,先生也過世了;吳小姐在四十歲時和有家暴傾向的伴侶離婚;朱先生在太太過世後決定一個人住;林小姐說,她獨居純粹就是喜歡一個人,很自在。

高齡獨居「女性」愈來愈多

「高齡獨居一定愈來愈多,尤其是女性。」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楊文山表示,嬰兒潮世代未婚女性比上一輩及下一輩都多,即便結婚,女性壽命又比男性長,導致高齡獨居以女性居多。他補充,當獨居是自主選擇,當事人較會積極調整自己,對人生有較多滿足感;反之,若被迫獨居,心態鬱悶、資源也不足,就可能成為悲苦老人。

感覺自己變老 希望有子女同住

根據衛福部一○六年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不想和子女住比率較四年前高,可見愈來愈多高齡者是主動選擇獨居。但調查也發現,七十五歲左右是轉折點,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認為真正關鍵不是年紀而是身體變化,可能在某次生病後發現身體恢復很慢,深刻感覺自己變老,就會希望有子女同住。

「獨居」需要足夠社經資源

楊文山說,北歐獨居盛行率高,因為政府提供足夠的社會住宅以及相關的社會福利。在台灣,如果個人社經資源足夠,獨居會是好選擇,但若無資源,獨居較難有好生活,許多房東甚至不願意租房給獨居老人。

要使高齡獨居成為老後居住的好選項,而非是需要幫助、社會救助的特定福利人口群,不僅社會要用新眼光看待高齡獨居,更需政府投入資源,重新思考城市與區域的軟硬體規畫。

獨居 高齡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