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孤老危機/獨居加劇10年翻倍 直擊全台最孤老5縣市

群居的台灣社會,面對即將到來的高齡獨居海嘯,必須有所準備。記者潘俊宏/攝影
群居的台灣社會,面對即將到來的高齡獨居海嘯,必須有所準備。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獨居」是場寧靜危機,將悄悄改變我們的老後生活

台灣的高齡獨居戶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突破一百萬戶,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高齡獨居不等於孤單也不一定活得悲苦,雖不少人迫於無奈得一個人生活,但也愈來愈多人主動選擇獨居,期待自主健康有意義的老後生活。

本專題走訪了全台高齡獨居比率最高的五個縣市—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雲林縣,看見不同樣貌的高齡獨居生活、聽到各種高齡者獨自居住的原因。每個地方因著地形氣候、族群、產業、文化等差異,形塑出不同的獨居風貌,都有特殊的難題,也都有努力找解方的人。

今日報導將以政府數據為您勾勒目前台灣高齡獨居的整體樣貌,並在接下來五周的《橘世代》,走訪山巔水湄、穿越都市鄉村、探訪農村漁村,在這些您或許也熟悉的地區,看見高齡獨居者的故事。

什麼是「高齡獨居」

根據衛福部定義,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且未有子女、或有子女但不在同一縣市、同住者不具照顧能力,或老老照顧等符合獨居定義。

但國內並無針對以上定義撈出的數據,僅有地方政府的社會局處自訂不同定義找出「列冊關懷獨居老人」。本專題高齡獨居數字整理自「一○九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由行政院主計處執行,每十年調查一次。

無論願不願意,你我都很有機會在年老時成為「獨居老人」。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一一一年第二季全戶僅一名老人(六十五歲以上)共四十七點七萬戶,十年間增幅逾百分之百,高齡獨居已勢不可擋。

嬰兒潮世代 傾向自己住

高齡獨居大增,除了高齡人數變多外,也因為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主動選擇。前政務委員、人口學者薛承泰觀察,戰後嬰兒潮世代已成為「法定老人」,他們教育程度比父母高、不比子女低,擁有不動產者比率高,且房子多是自己掙來的,這群人傾向獨居或老夫妻自住。

高齡獨居率 台東冠全台

全台最孤老的5個縣市 製表/張瀞文
全台最孤老的5個縣市 製表/張瀞文

根據一○九年的行政院人口普查,全台六十五歲以上獨居者有五十七萬多人,占高齡人口百分之十五點五六,即每六人中有一人獨居。廿二縣市中,獨居比率前五高依次是:台東(每四人中有一人)、花蓮(每四點五人中有一人)、澎湖(每五人中有一人)、基隆、雲林(皆每五點五人中有一人)。

走訪這五個縣市─百分之九十五是丘陵地的基隆市;全國人口密度最稀疏、幅員最遼闊的台東縣與花蓮縣;用農業養大孩子,卻也因產業的單一迫使年輕人遠離家鄉的雲林縣;以及每個有住人的小島都有停機坪以便轉診的離島澎湖。每個地方都有著不同的獨居風貌、獨特的難題。

列冊關懷人數 不增反減

根據各縣市資料,實際列冊服務的獨居老人只有四萬一千九百五十五人,約占全體獨居老人的百分之七點三。有趣的是,十年前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卻也是四萬多人;這十年間,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增加了一百四十多萬人,但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不增反減。

高齡獨居戶10年增加100% 製表/張瀞文
高齡獨居戶10年增加100% 製表/張瀞文

「列冊人數會影響地方政府資源,很多縣市甚至依預算及資源去抓服務人數。」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張淑卿直言,「獨居老人」對地方政府是個歷史悠久卻微小的業務,在中央也不受重視,沒有長期追蹤資料,各部會如國健署、內政部、國衛院、行政院雖都有關於老人的調查,但每個定義與目的不同,歷年數據難以反映高齡獨居人口的變化。

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舉國外研究說明,已開發國家有三成高齡者感到孤單,但住在長照機構卻有六成感覺孤單,所以有人照顧並不代表就不寂寞。他強調,獨居、孤寂感、憂鬱三者雖不同,但在臨床上又高度重疊。

獨居只是「居住形式」,不必然感到寂寞;不同的地形、族群、產業,甚至是社區文化,也會形塑出不一樣的獨居樣貌。一直是群居的台灣社會,無論是城市或鄉村、本島或是離島,面對愈來愈高比率的高齡獨居人口,都沒有做好準備,更遑論打造出一個「高齡獨居宜居」的區域。

專家及第一線工作者都建議,中央必須建置長期追蹤資料庫,擬定政策時才能有所據;也須針對需列冊關懷的對象界定標準,改變因各縣市資源不一,同樣處境的老人卻得到不同照顧的現況。而務實的生活照顧與陪伴,張淑卿說,「獨居要解方,一定要由地方發起。」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獨居老人口眾多,居家照顧及陪伴相對重要。記者黃仲裕/攝影<br />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獨居老人口眾多,居家照顧及陪伴相對重要。記者黃仲裕/攝影

數位版 看這裡

目前高齡獨居者有五十七萬多人,你知道這些人分布在哪裡嗎?在台灣獨居比率最高的前五個縣市之外,你住的地方有多少比率呢?你住的地方又有多少「列冊需關懷」的弱勢獨居老人?政府公開的數字背後,有哪些沒有說出的訊息呢?在聯合報數位版中,有更多您想知道的訊息。

▌延伸推薦:

孤老危機/一張圖看你住的地方多孤獨 台灣老人多自願獨居 但75歲後就變了

高齡獨居 老後生活 老老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