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71歲林銀大病後想幫助更多人!從老師退休後改當廟志工,為迷途人「解籤 」打氣

林銀(左)教職退休後,到五甲龍成宮服務幫解籤,她說,能夠貢獻所學,拉徬徨的人一把就是福氣。記者林巧璉/攝影
林銀(左)教職退休後,到五甲龍成宮服務幫解籤,她說,能夠貢獻所學,拉徬徨的人一把就是福氣。記者林巧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當老師30多年,71歲林銀從陸軍官校教授退休後,仍不忘「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8年前至五甲龍成宮(五甲廟)當志工,經培訓、自學,替人解籤排憂解煩。她說,「這把年紀看盡人生,能夠用自身經歷拉徬徨的人一把,就是一種福氣。」

林銀愛看書、讀報,年輕時想出國留學,因此習得流利英語、日語。平時只要發現解籤可用得上的故事,她就會隨手放進筆記。替民眾解籤時,總帶著自製的剪報資料、筆記,「希望能讓低潮的人知道,世上不如意的事很多,但保持正面就有轉機。」

教學挫折 曾抽到下下籤

「會到廟裡的人通常都處於人生低潮,沒有方向時,你會希望神明拉你一把,解籤師就是替神明鼓勵人的角色。」林銀說,人生無法一帆風順,她20多歲時擔任高職教師,高中生血氣方剛,她又屬雞婆性格,為了學生好教導較嚴格,師生關係轉為緊張,一度遭學生逼退。

林銀坦言,那是人生中的重大挫折,「我那麼認真為何學生卻如此討厭我?真心為孩子好,他們卻希望把我趕出校門。」

教學壓力讓林銀累出一身病,39歲那年不斷生病,看了無數醫師仍無解。「身體不好人就很難快樂,我走進家附近的五甲廟,希望媽祖能給我一點方向。」林銀說,當時胡亂抽籤,抽中一支下下籤,經廟方人員解說抽籤程序,重抽後仍是同一支籤。「解籤師說這支籤很差,身體會出狀況。」林銀到醫院進行全身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因發現得早,摘除子宮後順利復原。

大病之後 想幫助更多人

「被媽祖救過一次,退休後也想貢獻所學,幫助更多人。」林銀說,每個人都能對社會付出,絕對不要小看自己的存在,「我都告訴自己,要讓世界因我而更好。」林銀常勉勵人,人生有很多事是安排好的,但不用悲觀,願意到廟裡代表想改變,改變要從自己、從心態做起。

回憶這幾年解籤經歷,「每個人都會覺得,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事實上,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林銀曾遇到一位母親,來求女兒和女婿破鏡重圓,夫妻倆都是醫師,但一場車禍中女兒受重傷,養傷期間,女婿竟外遇,連房子都賣了。林銀當時告訴這位母親說,要求的不是他們的婚姻,而是女兒能好好養病,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

林銀不只解籤,也聽信眾訴苦,「人就是要靠述說去排解憂愁,聽別人說的過程我也學到很多,更能了解社會上辛苦的人真的不在少數。」

減少物欲 學習也不中斷

退休後的林銀,生活更加簡樸,她堅持不使用手機,也時刻要求自己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盡力協助別人,「社會上雞婆的人要多一點,才能及早發現問題。」

林銀說,計畫退休一定要有生活簡樸的打算,即使有退休金,仍應減少物欲,才能過得更清心,急難時也才有財務可支應。退休後也要繼續學習,不論學什麼技能,只有不斷學習才會讓生活加味,也要持續與人互動,「年紀雖不可逆,但不是限制,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能夠欣賞。」

人生 子宮頸癌 退休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