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實用訣竅+後製技巧 掌握美食攝影6撇步

茶飲拍攝作品示意圖。圖/林世文提供
茶飲拍攝作品示意圖。圖/林世文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美食當前,手機先吃已是現代人的習慣,連長輩也不例外。資深商業攝影師林世文表示,拍攝美食照只需掌握6大原則,加上後製App輔助,就能產出媲美專業的照片,不僅有助於維繫人際關係,還能懂得享受生活,「拍照是讓自己開心,記錄生活的美好。」

拍攝美食不僅止於炫耀,更多是對生活的品味,「出國看菜單不一定看懂文字,但圖片絕對會吸引人注意。」林世文分享,自從拍攝美食照後,他會仔細看菜單,拍攝時也會激發想像力,思考菜色發想契機、料理過程,並懂得珍惜食物。

累積多年經驗後,林世文歸納出6大美食拍攝重點:光的呈現會影響照片氛圍、創意構圖涉及主題包裝能力、簡潔背景能凸顯主體、利用色環讓照片畫龍點睛、食物質地細節使美味程度加分、多元拍攝角度影響觀者對主體的感知。

此外,可利用小道具輔助拍攝,像自帶燈光打燈,更換背景紙調整景深,或視美食種類搭配合適的擺盤,例如將裝在保麗龍碗裡的陽春麵改放在中式器皿裡,一旁擺上木製筷子增添氛圍。

但他也提醒,拍攝時間不宜過久,避免食物變質,如冰淇淋融化、麵條吸收過多湯汁等,因此最好上菜前就調整好環境,一上菜就立刻拍攝;暖色調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美食照,民眾應要利用色彩心理學,選擇最適合的色溫,像冰淇淋適用冷色調,主打健康的料理則建議套用綠色調。

拍攝完後,若想錦上添花,可使用手機App後製照片,「現在很多App很方便,不僅可套用濾鏡或特效,調整景深、色溫、亮度、飽和度等,也能二次裁圖,讓畫面更乾淨。」林世文透露,4月11日美食攝影課程中,他將詳細教導拍攝訣竅及後製技巧,並帶攝影小道具示範,也會分享他珍藏的食譜及美食攝影集,讓學員能多看多學,只要多練習,大家都能成為美食攝影達人。

在餐桌上旅行-美食篇

時間:4月11日(四)上午10時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同安街107號-新館3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