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跆拳奧運金牌陳怡安丟掉賽場光環 創造繽紛第二人生

低谷時療癒用的手工香皂,後來變成前奧運跆拳道金牌好手陳怡安創業的契機。圖/陳怡安提供
低谷時療癒用的手工香皂,後來變成前奧運跆拳道金牌好手陳怡安創業的契機。圖/陳怡安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5歲時,陳怡安成為中華民國運動史上第一位奪得奧運金牌的選手;四年之後,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林匹克運動會,再次奪金。

連續獲得兩屆跆拳道金牌的她,身材高䠷、笑容甜美,儼然是當時的國民女神,然而絢爛如夏花的運動員生涯,卻因傷而被迫提早退休,後轉任過記者、體育主播、節目主持人,也經營起自創手工肥皂品牌,堪稱最強斜槓女神。

聯合報於12月2日舉辦「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跆拳道國手陳怡安將以「誰說引退是退休,開啟第二人生」為題,分享退役後重新找到人生曙光的過程。

最重要的腳背受傷,選拔賽失利,「被動」退休。

陳怡安說,運動員的退休與一般人的屆齡退休不盡相同,運動員的退休又分為主動與被動。她在成績最巔峰的時候,因為比賽中踢到對手的嘴巴,致使腳背破皮受傷,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腳背正是跆拳道選手最重要的武器。

受傷導致陳怡安在接下來的國內選拔賽失利,夢碎的她從此陷入低潮,黯然地從運動員身分退休,長達半年的時間,她只能鎮日不斷地、不斷地哭泣。

從萬人追捧的運動員生涯,到歸零的過程,至今,陳怡安已經可以坦然的說,「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原本耀眼的奧運光環消失了,就如同退休的人員一樣,在職場上的位階不再,成就感也瞬間消失。對她來說,人生中要再覓得如此高的榮譽與成就感,談何容易呢!

陳怡安退休後,繼續攻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展現好學不倦的精神。圖/陳怡安提供
陳怡安退休後,繼續攻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展現好學不倦的精神。圖/陳怡安提供

先丟掉過去光環,才能重新學習新的領域。

一支因選拔失利而未能公開播放的廣告影片,完整記載了陳怡安從娃娃時期、訓練階段、奪金歷程的種種光輝,她本已不願再看,因她無法接受自己在如此重要的時刻,竟然沒有選上,自此陷入人生的最低潮。

不知為何,某日她突然拿出廣告影片,赫然發現影片開頭的「To dream、To learn、To love」、結尾的「To collect memories」,追夢、學習、熱愛,並收集點點滴滴的回憶,不正是她的人生寫照嗎?原來自己始終在追夢的路上,讓她再度鼓起勇氣,覺得自己彷彿可以走得出來,可以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必須把以前的光環丟掉。」她擔任過化妝品行銷、運動台主播、電視台主持人,「我剛進入職場的時候,連簡單的文書都不會,覺得自己怎麼笨笨的。」在不熟悉的領域中,一切都需要重新學習,她鼓勵自己,當運動員也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要允許自己多一點時間,要從中學習。

陳怡安(中)參與國際體育事務,忙得快樂而充實。圖/陳怡安提供
陳怡安(中)參與國際體育事務,忙得快樂而充實。圖/陳怡安提供

投入手工皂成創業楷模,念博士、玩大帆船。

在低谷時,陳怡安做手工香皂療癒自己,意外發現手工香皂的許多好處,決定和好友共同創業,開設第一家「AnnChen陳怡安手工香皂」形象店,目前共擁有五間門市,再度展開她的事業第二春,並獲得創業楷模。

笑稱自己是快樂女工與幸福老媽子的陳怡安,在忙碌的日常中,也曾懷疑過「我到底到哪裡去了?」如今孩子漸漸大了,她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花更多時間參與運動圈活動,並攻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參加西洋劍比賽、玩大帆船,生活不亦樂乎。

陳怡安(左)自跆拳道領域退役後,仍積極挑戰各種新事物,並投入西洋劍運動。圖/陳怡安提供
陳怡安(左)自跆拳道領域退役後,仍積極挑戰各種新事物,並投入西洋劍運動。圖/陳怡安提供

退休後要走出去跟社會連結,也要走進自己的內心

陳怡安現在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擔任董事,「以前是在別人搭建的舞台上成長的孩子,現在幫孩子搭建舞台。」並推動運動性平多元平等價值推廣,參與國際體育事務,這些都是無給職的參與,甚至要幫忙找資源、找贊助,但是她忙得快樂而充實。

「我很幸運,有一個鍾愛的領域可以投入。」她說,退休了,要學習走出去,跟走進去。走出去跟社會連結,也要走進自己的內心,跟內在的自己連結,做有意義的事情,找到自己可以持續創造價值的事情,並投入時間與熱情。陳怡安用運動員的堅毅、手工皂的純淨為自己打造精彩的退役人生。

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

超豪華陣容講師、12堂關於退休前準備的課,現場憑票券兌換退休力大禮包,內含千元好禮、以防萬一手冊,還有退休力博覽會、肌力測驗等多種趣味活動,總價超過3600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時間:2023年12月2日(六)10:00~16:00(9:20報到)

地點:中油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42xEb

票價:499元

洽詢電話:02-8692-5588 分機5616、2070

匯款銀行:台灣銀行(004)松山分行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064-001-042147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