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助人是最快樂的學習!72歲熱血志工洪春坡給將老的大人5建議,永遠保持追夢的熱忱

個頭小小、笑起來很可愛的洪春坡,總是散發無限活力。攝影/廖靜清
個頭小小、笑起來很可愛的洪春坡,總是散發無限活力。攝影/廖靜清

聽健康

00:00/00:00
電影「一路玩到掛」探討夢想與生命,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在旅途中慢慢實踐人生清單。現年72歲的洪春坡,熱中擔任志工,在服務過程中找到自我、提升學習能力。臉上隨時掛著笑容,把「助人是最快樂的學習」奉為圭臬,身邊親友都有心頭暖洋洋的感覺。個頭小小、笑起來很可愛的洪春坡,被大家稱為「坡哥」,親和力十足,完全體現了「笑容是最佳抗老利器」這句話。這位「人人好」的可愛老人,不是正在志工執勤服務,就是在前往玩樂的路上,除了騎摩托車環島,也徒步親近自然,偶爾臨時起意騎車探訪朋友,也會不小心把遊程拉長,隨心所欲享受下半人生。

坡哥也是不老騎士的一員。圖/洪春坡提供
坡哥也是不老騎士的一員。圖/洪春坡提供

看展買唱片 捐錢結下公益緣

活潑開朗的坡哥,在笑容背後,其實有著艱辛的過去。自幼家境貧寒,父母親做粗重的農活養育7個子女,窮歸窮,雙親諄諄教導為人處世的道理,一切都要對得起良心。

17歲時,坡哥從屏東北上謀生,因工作之便,信義區剛啟用的世貿只要舉辦展覽就會抽空參加,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當時非常喜愛聲樂家簡文秀,展場販售的唱片只要購買就捐贈10元給慈善團體,自此與公益結下緣分。後來,下了班就去當志工,到醫院、公益基金會服務,既可以奉獻自我能力,又能讓自己成長。

洪春坡經常穿梭在各大醫院服務民眾,現在還多了社區據點,陪伴獨居老人,問他為什麼這麼熱中呢?他笑說,「很喜歡觀察別人」擔任醫院志工,其實不只是負責說明科別及路線那麼簡單,還要懂得安撫他們的情緒,把不安減到最低。當初為了想觀察人、幫助人才報名當志工,沒想到愈做愈喜歡,看到很多人情世故及人間冷暖,更重要的是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坡哥視所有人為貴人,即使是不友善者,也要警惕見不賢而內自省、磨練自己要更強大,或一笑置之就過去了。

樂當和事佬 處事感恩正能量

坡哥熱心助人的個性,還顯現在當「和事佬」上。他跟《張老師月刊》的總編輯是初中同學,喜歡請益身心輔導、心理諮商等問題,所以常排解同事紛爭,或是主動幫忙協調工作,甚至擔任媒人角色,撮合好幾樁親事。1991年,坡哥擔任桃園市蘆竹區的小學工友,他很惜福感恩,盡心處理各種大小事,包括幫外縣市來的老師找房租屋。

工友職做了25年,來來去去的教職員至今都還有聯絡,他說只要需要幫忙,一通電話使命必達,無私的助人精神成為他的個人特色。

曾有低潮的時候嗎?他坦言一定會有,只是一旦發現有負面想法時,就提醒自己不忘微笑,保持心情愉快,就能將正向情感傳染給周遭的人。

洪春坡很感謝父母的身教、言教,以及教導學會感恩、懂得惜福,面對低潮與苦難,帶著笑容熬下去,善良會以其他形式回饋到自己身上。雖然經濟不富有,心靈卻很富足,家人朋友也都被這股熱忱感染,有時間就會跟著一起參與志工活動,因為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歡笑聲,幫助大家放鬆心情、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學習與玩樂 環台開拓新眼界

洪春坡2016年退休後,因為經濟關係,曾到麥當勞打工,這對他又是另一種體驗,顧客都很喜愛這位溫暖的店員,飢腸轆轆時看到彌勒佛般的喜樂表情,暖心又暖胃。

這二年因為疫情,很多志工執勤停頓,連醫院也無法去,坡哥將重心轉移到學習與玩樂。「能玩盡量玩!」他說過去為生活奮鬥,但個性積極,如今卸下工作重擔,應該好好為自己而活,現在想用機車追逐夢想、用雙腳踏遍台灣每個角落。

數年前透過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志工結識許多朋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相處,聊天話題源源不絕,有時到長照關懷據點服務,看到長輩們開心的表情,感受到當志工的意義與價值。弘道舉辦的「不老騎士」和分段徒步環島一次次成功達陣,坡哥融入活動的圓夢毅力與助老精神,一路前進,留下更多餘裕欣賞身邊的人和風景。看著身上穿的「我環島,我驕傲」T恤,坡哥說: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遇到煩惱的事沒必要過分糾結,換個視角,心情也會跟著改變,這也是每天都能笑看事物的原因。

給將老未老的大人建議

1.人生知足常樂,只要生活不虞匱乏,就不要為錢財拚命。

2.抱持開放的心態,多認識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朋友。

3.多聽少講,不要倚老賣老,相處要互相尊重、相互體諒。

4.要懂得圓滑與寬容,心情好、常常轉念,身體自然健康。

5.人生70才開始,不要被年齡限制,永遠保持追夢的熱忱。

志工 工作 人生 洪春坡 追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