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熟年交友如何維持?高愛倫:不要熱到火燙、不要冷到結凍,「適合溫度」才能一路伴隨

前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高愛倫與先生「一八五」合影。
前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高愛倫與先生「一八五」合影。
圖/高愛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獨老瀰漫世界,有人卻活得溫暖有魅力。在林青霞、周丹薇、張艾嘉諸美競妍的台灣影劇圈光輝燦爛年代,當時曾擔任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的高愛倫,與眾藝人們相知相惜了大半個世紀,友情也未隨著高愛倫退休而褪色,至今臉書仍常分享與巨星朋友們的聚會。修得一生好人緣,又俠又暖的高愛倫笑道,「友誼不要熱到火燙,不要冷到結凍,唯有持續的適合溫度,彼此才會一路伴隨。」

婚姻觸礁、父親生病 高愛倫罹患憂鬱症長達十多年

曾擔任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的高愛倫在甩老過程中,演員好友王淑娟(右後)引導高愛倫走灑脫風格。
<br />陳柏林攝影,圖/高愛倫提供
曾擔任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的高愛倫在甩老過程中,演員好友王淑娟(右後)引導高愛倫走灑脫風格。
陳柏林攝影,圖/高愛倫提供
一頭雪白色的短髮、粗粗的黑框眼鏡、正紅色的口紅,今年已經七字頭的高愛倫,是公認的高挑美人,一站出來就是目光焦點。看似亮麗的生涯,她卻也曾在四十多歲時遭遇第一段婚姻的狀況,同時經歷最愛的父親生病,罹患了憂鬱症長達十多年。如今,她是筆耕不墜的作家,最新出版的書是「委屈是一道隔夜菜」,身旁有位一八五,(那是現任丈夫的綽號與身高),身旁還有一群始終溫暖的朋友們。

即使退休 仍需要一般性的社交活動

在高愛倫家的客廳,掛著一幅二婚的留念合照,照片上,眾星雲集的盛況,完全不亞於金馬獎,高愛倫坦言,十八年前,離開職場時,她沒有預料到自己的人緣還會那麼好。高愛倫建議,即使退休,仍需要一般性的社交活動,但那對她而言不是交際,而是在生活圈中,找到與自己搭調的人。「跟社會裡的任何人交往,都是社交,既不是應酬,也不是交際,而是一種自然參與的連結,有感情的互動,有資源的分享。」

不僅有老朋友,她也結交新朋友,她與先生以「青銀共餐」的家庭客飯,匯集鄰居同伴,大家一人一菜,自備碗筷,喝茶喝酒得自備雙杯。不喜歡講電話,聊天就是得看著對方的眼睛;不分享長輩圖,誠懇專心的談心才是她的調調。雖受疫情影響,聚會不再,她也能靜心,重新找回節奏。

前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高愛倫說,退休人士要開始重視夫妻檔玩伴,相互監督,避免迷路。陳柏林攝影,圖/高愛倫提供<br />圖/高愛倫提供
前民生報總監、大成報與星報總編輯高愛倫說,退休人士要開始重視夫妻檔玩伴,相互監督,避免迷路。陳柏林攝影,圖/高愛倫提供
圖/高愛倫提供

不熱到火燙、不冷到結凍 朋友間維持「適合溫度」

許多退休的人,難以適應頭銜、光環不再的日子,要如何選擇朋友,她笑,「不要念念不忘往日榮華富貴,不要時時妄想攀權附貴。」只要不做疲老社交的頑固份子,口眼耳舌保持清幽,風趣幽默的人比財大氣粗受歡迎,知識淵博比自恃霸主受尊重。

對於朋友之間的距離,她說,不要熱到火燙,不要冷到結凍,唯有持續的適合溫度,彼此才會一路伴隨。那麼什麼才是適合的溫度呢?她說,就是不添煩,可解憂,不是情有獨鍾,卻又兩相不厭。

至於怎樣才能當一個受歡迎的人,高愛倫說,「愛笑,愛說笑,愛說笑話」,任何場合,有趣的人,就是有魅力的人。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休 憂鬱症 婚姻 獨老 社交活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