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小麟老師:增強社會連結,培養多元專長!盡早退休準備但要時時調整

智樂活共同創辦人小麟老師。圖/小麟老師提供
智樂活共同創辦人小麟老師。圖/小麟老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規畫要有時時調整的韌性,像我就太早規畫,現在發現變數挺多。」智樂活社群共同創辦人小麟老師日常工作是教導樂齡長者使用手機,她發現「社會連結」在老後生活非常重要,年輕時擔心孤老終身,和閨密相約置產,一切安頓完畢她卻結婚生子,人生計畫也跟著轉向。

小麟老師:增強社會連結 培養多元專長

四十六歲的小麟老師過去從事行銷工作,在媒體業任職。四十歲那年,與兩位朋友創立智樂活社群服務樂齡長者,工作對象最年輕的六十五歲,最高齡者不乏百歲人瑞。她表示,與高齡者相處,和過去充滿商業競爭的生活不同,感覺自己特別年輕、每天生活更有意義。

智樂活在雙北、基隆、桃園及台中地區與超過四百個長照據點合作,服務超過六萬人次長者。小麟老師觀察,有些長者退休後仍有人際連結,另一群長者則多待在家中「看電視或被電視看」,且存在性別差異,男性比女性更不容易走出家門。智樂活因此推出空拍機、單眼攝影等課程,吸引大哥們出門上課。

中年創業,讓小麟老師深感六十五歲退休「實在太早了」。她的雙親都已超過七十歲,至今未有退休念頭;隨社會型態改變,長者體力、智力等至七十歲都還能有所貢獻,退休定義應有所轉變,不該再以年齡,而是「能做到什麼時候,就做到什麼時候。」

推薦閱讀:長壽時代該怎麼有理想的老後?提早培養新嗜好,把握退休後黃金20年

盡早退休準備 但要時時調整

即便如此,「退休準備」仍要盡早開始。小麟老師表示,自己卅多歲就開始安排老後生活,因為一直單身,擔心無依靠,和身邊幾位單身女性朋友共商對策,決定若大家都沒有結婚,老了以後要住在一起、彼此照顧。

她們在新店一處酒店式公寓置產,該社區有完善的健身房、電影院及電梯等設備,能滿足老後運動、育樂等需求,加上好友就住在樓上、樓下,不會彼此干擾卻能保有人際連結。

正當老後生活安排妥當之際,小麟老師與先生相戀、結婚,並生下孩子,於是她將新店房產出租,與先生同住。她表示,有了家庭後,退休計畫必須重新考量,不變的是「人際連結的重要性」。因孩子目前仍在幼稚園就讀,未來教育、是否出國讀書等計畫變數太多、無法預知,但一切安排會以家人意見為主。

「退休後『重現自我價值』相當重要,不少人選擇擔任志工,就是不錯的管道。」小麟老師建議,民眾年輕時就開始多方嘗試不同興趣、培養多元專長,讓自己保持學習動機,老後才不會受限自身能力,導致活動選項變少。以自身經驗為例,因為在台北生活,不會騎車、開車,老後考慮移民國外,就必須重新學習。

推薦閱讀:退休是人生必經歷程,也是重要生命課程!黃斌洋:保險應趁早,保持健康不停診

小麟老師填答「六種動物測驗退休力」發現,原以為年輕時已置產,老後經濟應高枕無憂,但填寫時發現自己仍有盲點,例如不曾認真思考退休後每月要保留多少生活花費,現在光是育兒、小孩求學就花費不少;至於老後健康,最近身邊朋友陸續罹病,她覺得健檢超級重要,已為自己與父母定期安排健檢。

●「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 歡迎報名參加

聯合國報告指出,一九九○年,全球只有九萬二千人能活到百歲,但二○二一年百歲人口逾六十二萬人,到了二○三○年,人數更將超過一百萬。「山中長有千年樹,世上難得百歲人」已是過去式,百歲世代來臨,每個人都要「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了解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供大家填寫後檢視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並主張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是準備退休最需要的五種核心能力。

今年聯合報進一步付諸行動,將於十二月二日(周六)舉辦退休力論壇,請到「勞退教母」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專家分享最新退休準備趨勢,現場還有博覽會,提供「一日退休練習生」體驗,歡迎揪團報名參加。

.洽詢:02-8692-5588轉5616、207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42xEb

●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力 退休準備 智樂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