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不為增加收入!保留20%的時間參與正職之外的社群…唐鳳點出真正目的

我對什麼感興趣、我擁有什麼專業,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依照公司給的定位。
我對什麼感興趣、我擁有什麼專業,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依照公司給的定位。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如今,每個人多少都會稍微斜槓,這主要是拜科技之賜,過去想要斜槓,必須要離開工作場合或家庭尋找新機會與新人脈,但是現在很多人從網路上就可以找到新人脈與新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斜槓愈來愈成為常態的原因。

唐鳳建議大家應該把斜槓當做一個狀態,就算你現在正在做全職的工作,也應該為自己保留20%的時間,去連結正職以外的外部社群,慢慢累積自己的兼職人脈、第二專長。這個累積的用意,並不是非要為自己創造多元收入,而是在正職之外,挪出時間去探索自己還有哪些感興趣的事物。

另一方面,挪出20%的時間給自己,其實對原來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好處,因為現在無論做任何工作都強調要能跨領域思考,斜槓所獲得的經驗,有時對本職也會有意外的觸發與想像。例如,唐鳳加入西班牙的NGO組織,因為在這個組織她可以接觸到歐盟、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而台灣不是這些組織的會員國,如果唐鳳是以現在行政院數位發展部部長的角色,就無法參與這些活動,但是如果她是以NGO的身分,就可以參加,這即是箇中好處。

其次,如果有一天厭倦本職的工作,想要暫停,有些人會選擇出走,有些人則決定壯遊,但唐鳳認為在籠裡待久了,忽然打開大門,往往會有天地之大,該往何處去的茫然,就算去壯遊,回來後也不知道該如何下一步。這時,過去在正職之外所累積的社群人脈,「無論是留職停薪,或是辭職壯遊,很多社群都可以接著你,你會知道可以去哪裡,不會覺得好像忽然很茫然。」

我對什麼感興趣、我擁有什麼專業,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依照公司給的定位。

此外,原本只留20%的時間給自己發展興趣與人脈,在離開正職之後,20%的時間可能被放大成60%以上,甚至成為下一份新工作的契機,這時也會覺得自己工作的價值並沒有轉向,只是改變一個方向,仍能達成同樣的價值。

工作不是競爭關係,是夥伴關係

再擴大一點來說,職場上常提到競爭力,也就是競爭關係,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職場上永遠會有更年輕、更有能力的人取而代之,所以唐鳳一直以來都是抱著:「我的工作或主要能力是輔助性的,所以任何團隊不會因為我的加入就得把誰踢掉。」同樣地,在她的任何一個團隊裡,也不會因為別人進來,就得把她踢掉,因為彼此是互相輔助的存在。

擁有這樣能力的人,無論處在任何年紀,無論轉換任何跑道,隨著智慧的增長,對於整個團隊的協助都會更大,也能繼續創造價值。

20%的非正職時間,還能帶來另一個好處,那就是正職之外交的朋友,若未來轉換成新的工作跑道,這些朋友就會變成同事,比較不會有適應問題,也不會有進入新工作時,必須面對一群陌生的新同事,重新建立關係。換言之,平常就保留20%的時間,為自己的下一步做好準備,將來無論在任何職涯轉換上,都有你熟悉的社群可以接住你。

此外,平日保留20%的時間給自己,所累積的第二專長也可以成為工作上的議價籌碼,「假設老闆不放你走,你的議價空間就很大,」唐鳳表示,你可以向老闆爭取一個禮拜在家工作幾天,老闆很可能會答應,因為他知道你的議價空間很大,如果他不同意,你隨時都能找到下一份新工作。

至於,如何利用20%的業外時間找到第二專長?唐鳳的方式是,先去找一個自己很想知道的事情,做為研究主題,因為這個缺口,正是探索的入口。很多研究報告每隔一段時間都直指,由於科技不斷日新月異,未來許多重複性的工作可能會因為自動化而消失,唐鳳認為,未來可能沒有強迫的工作,也就是沒有非工作不可。

天下文化出版《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天下文化出版《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但是,很多人就算不是非工作不可,還是會去工作,因為可以在工作中獲得人際網絡、成就感與自我價值等等,也就是說,並不是工作消失了,而是對於工作的選擇權與自由度,因為科技工具的進步增加了更多的選擇。例如,遠距工作的興起,打破了非得到當地工作的限制,只要有一技之長,或是長期專注在某種領域探索,全球職場都是你的選擇。

也因此,培養單槓能力在此時此刻,愈形重要。

平常就保留20%的時間,為自己的下一步做好準備,將來無論在任何職涯轉換上,都有你熟悉的社群可以接住你。

(本文摘錄自天下文化出版《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職場 職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