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鍛鍊退休力/活躍好學獨立老 退休的「心」也要準備好

退休力五大指標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退休力五大指標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退休準備指標」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於去年底推出,以工作和年齡為界線的退休觀念受到挑戰,面對比想像中長的人生下半場,「退休準備指標」是聯合報送給台灣社會的禮物,提醒大家及早準備,超前部署百歲人生。

經一年籌畫與執行,在專家及典通公司的協助下,經多次會議及討論修正,以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及自在獨立為五個核心能力,發展出20個子題,提供自我檢視。

「退休準備指標」說明攸關人生安老的基本KPI如何訂定,元氣周報已於去年12月29日及今年4月9日推出健康篇與財務篇,本期推出社會心靈退休力,說明「社會連結」、「活躍好學」及「自在獨立」的題目設計及計分方式。

社會心靈指標設計╱專家的話

別蓮蒂╱政大特聘教授

林佳瑩/台灣人口協會監事

隨著準備退休,健康、財務及心靈相互影響,考量生活品質,「退休準備指標」首開先例加入「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等心靈退休力。

財務是相對客觀的指標,但我們無法真正體會身體衰老是怎麼一回事,心靈層面的力不從心,更是年輕時難以想像。且現在的活躍、學習及社會關係,與生命階段或工作緊密相連,想持續到退休或老年,必須有意識地增加相關能力。

隨著時空背景、經濟環境、醫療、科技、社會環境各種變化,人們要面對的退休生活及準備,一直變動,年輕人老了也會面對新的挑戰,保持開放的心,及早因應準備。

「退休準備指標」在社會心靈層面設計與社會產生連結、建立關係、對世界保有好奇心、獨立並能夠面對自己等指標,協助規畫和檢視,提醒我們,多做準備,年輕時努力儲存累積分數,幫我們度過老後生活。

檢測你的退休準備分數

「退休準備指標」,其實也是人生準備指標,在浮光掠影的忙碌人生中,或可稍停,為自己想一想,接下來,要怎麼過生活。這個評量不是考試,而是一次自我審視,邀請你,每年都跟著聯合報一起重新審視自己的退休指標。

退休準備 人生下半場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