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2023退休力論壇/退休必須提早做準備,未來台灣人人均是百歲候選人

聯合報「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多名專家、學者與會,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右1)、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右6)等專家合影。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多名專家、學者與會,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右1)、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右6)等專家合影。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琮恩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多名專家、學者與會,數百名民眾共襄盛舉。

聯合報「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多名專家、學者與會,數百名民眾共襄盛舉,記者曾原信/攝影<br />魏忻忻
聯合報「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登場,多名專家、學者與會,數百名民眾共襄盛舉,記者曾原信/攝影
魏忻忻

退休準備工程,一起練習學習的同學,希望都能健康老化

聯合報系永續工作室永續長羅國俊致詞表示,以前退休是被動的,時間一到就走人,但現在退休,則必須主動、學習、規畫,在退休準備工程之前,大家都是同學,一起練習學習的同學,希望都能健康老化。

「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舉行,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致詞表示,在退休準備工程,大家都是同學。記者曾原信/攝影<br />林琮恩
「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今天舉行,聯合報系永續長羅國俊致詞表示,在退休準備工程,大家都是同學。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琮恩

剛滿65歲的羅國俊表示,在拿到基隆市政府敬老卡時,心情是愉悅的,尤其在刷公車時,連續三聲「嗶、嗶、嗶」就覺得自己是幸福的,真的好幸運,因為從古至今,能活過65歲者還是少數。統計顯示,人類有史以來,超過65歲以上的人有12億,但今時今地,現在65歲以上的人就有6億。身為6億人之1,非常榮幸。

清朝康熙皇帝60大壽時,在紫禁城舉辦「千叟宴」,邀請叟(耆老)參與御宴,對象為年逾65歲的長者,當時被喻為千古難得一見的盛宴,現在卻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情。羅國俊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耆老」將占全人口的5分之1,人數多達469萬,光是零頭就遠多於康熙的「千叟宴」。

聯合報2023年退休力論壇主題為「以防萬一、活到100歲」,羅國俊表示,這在清朝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現在大家都是百歲人瑞的候選人,但要想健康幸福老化,是必須預先練習。

羅國俊表示,自己設定的5大退休力,包括:

●財務

●身體健康(健康老化、活躍老化、死前臥床不超過兩週)

●心理健康

●社會連結

●保持開放學習的心態

退休是必須早做因應、事先練習

每個人面對自身老化的態度不一樣,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羅國俊永續長能夠勇敢慢對老化,但國衛院前院長梁賡義在持敬老卡搭公車時,每次一刷,到了第三聲嗶嗶時,就會不自覺得咳嗽,希望蓋過嗶聲。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在「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致詞說,退休是必須早做因應、事先練習。記者曾原信/攝影<br />林琮恩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在「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年退休力論壇致詞說,退休是必須早做因應、事先練習。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琮恩

司徒惠康表示,國衛院在三年前成立「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結合270多名專家學者,針對銀髮族可能面對財務、心理、醫療等問題,事先盤點,並擬定策略,目的在於希望國人健康、活躍及在地老化,能夠身心靈健康,有尊嚴地度過晚年。

「退休是必須早做因應、事先練習。」司徒惠康強調,退休絕非是中年人的事情,所有年輕人都應該針對退休五力,提早做準備。

6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2023年更推出「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

聯合報於2020年舉辦第一屆退休力論壇,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強調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等五大核心能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https://health.udn.com/health/retire/index

今年同步推出「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供民眾記錄銀行帳戶、保單、信用卡、資產負債、數位金融資訊等,一旦面對「萬一」,這筆記本就會成為指南針,多一份準備,就能減少慌亂。

責任編輯:吳依凡

退休力 健康老化 聯合報 國衛院 永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