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長壽時代該怎麼有理想的老後?提早培養新嗜好,把握退休後黃金20年

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本報資料照片
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九九重陽節,總統蔡英文拜訪人瑞彭李足妹女士,親手為她戴上象徵長壽與福氣的金鎖片。彭李足妹見到總統非常開心,她育有二男三女,共十多名孫子、十三名曾孫,當天全家請假一同祝賀,鄰居也來沾喜氣。「長命百歲」被視為祝福,人生百歲不易,但人類壽命增長是全球普遍現象,你我成為人瑞的機率愈來愈高。

重陽節將屆,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前往新北市探視百歲人瑞彭李足妹。圖/總統府提供<br />丘采薇
重陽節將屆,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前往新北市探視百歲人瑞彭李足妹。圖/總統府提供
丘采薇

全國人瑞 超過5千人

衛福部社家署統計,一九九六年全國人瑞四四○人,近卅年一路攀升,去年首度超過五千人,達五○七六人,今年五○一一人。「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當百歲成為常態,人生真正七十才開始,我們準備好了嗎?

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最近在專欄文章寫道:初老上班族因焦慮、失眠看診,自覺症頭和工作壓力有關,問是不是退休離開職場就可不藥而癒?她於是提問:「對退休有什麼規畫或想像?」不少被工作折磨到不成人形的「社畜」回答:「退休還要規畫?不就是要徹底休息,什麼都不想!」

內政部發布,去年國人平均壽命七十九點八四歲,男性七十六點六三歲、女性八十三點二八歲,若排除罹患癌症,還可以再多活三點三歲。所以即使六十五歲屆齡退休,人生可能還有近廿年歲月,長泰老學堂健康照顧體系執行長林金立提醒,「如果沒有想清楚就退休,後果會很嚴重。」

身為被現代人當作「樹洞」的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有幾個觀察,不同於過去常見夫妻吵架或因感情困擾而來就診,近十年因熟齡職場調適或老後問題而來的人愈來愈多。有人對退休生活胸有成足,有人很茫然,「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

推薦閱讀:退休是人生必經歷程,也是重要生命課程!黃斌洋:保險應趁早,保持健康不停診

60至75歲 趴趴走圓夢

對於已經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吳佳璇非常佩服。有人告訴她,六十歲到七十五歲是可以自由活動的十五年,趁著身體還有力氣,要去圓夢,例如去當農夫或是去登山,但過了七十五歲就要搬回城市,而且要住在醫院旁邊,方便日後有需要時給醫師看。

有人則對子女說:「趁我還有利用價值,盡量利用我。」現代小家庭如果遇到願意幫忙帶孫的爸媽,真的只能叩謝,有人全職幫忙,有人「打工」負責接送上下學或陪寫功課。卅歲當媽和六十歲當奶奶心境雖完全不同,但陪寫功課時若發現孫子女不認真或只想交差了事,看不下去時,就會深刻感受人生貪嗔癡的難以看破。

推薦閱讀:小麟老師:增強社會連結,培養多元專長!盡早退休準備但要時時調整

吳佳璇也發現,現在許多四、五十歲的人處於單身狀態,想到自己「一個人」,現在就非常認真準備老後生活,想說不要靠別人,「把自己搞定」;相較之下,有些有子女的七、八十歲熟年族群反而比較「任性」,反正有孩子,事情就交給孩子處理。

最讓人難過的是被「卡住」的一群,有人五十多歲離職,因為必須回家照顧八、九十歲失智或失能的老父老母,承擔照顧壓力,甚至因為手足對照顧意見起糾紛來看門診。吳佳璇說,多數人通常只說照顧爸媽太累睡不好,多問兩句,才願意坦露心聲。

看多了許多人生前輩的經驗,吳佳璇有機會就會告訴大家,及早準備,趁著還有時間,一定要把老後生活的安排當作一回事。林金立也說,如果退休之後想要無所事事睡到自然醒,反而讓人生心焦慮,高齡、男性、獨居者更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再學專長 退休樂斜槓

常聽到有人說,「等到我退休再說。」林金立提醒,等到退休一切都來不及了,一定及早開始準備,五十歲就要學習新的嗜好、運動,還要再去學一個專長,五十歲後培養的習慣才能持續到老;至於專長,主要用於退休後「斜槓」。

林金立說自己七十歲後要加入外送產業,戴好安全帽、 口罩,就可以上路,「就賺一日三餐」,所得不多,但工作帶來的社交接觸、身體活動無價。他也不認為財務是準備退休最重要的事,訓練肌力、注意營養、身體健康最重要,退休後一定不要放棄工作,找一個兼職的工作賺錢可和人互動。

●「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 歡迎報名參加

聯合國報告指出,一九九○年,全球只有九萬二千人能活到百歲,但二○二一年百歲人口逾六十二萬人,到了二○三○年,人數更將超過一百萬。「山中長有千年樹,世上難得百歲人」已是過去式,百歲世代來臨,每個人都要「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了解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供大家填寫後檢視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並主張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是準備退休最需要的五種核心能力。

今年聯合報進一步付諸行動,將於十二月二日(周六)舉辦退休力論壇,請到「勞退教母」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專家分享最新退休準備趨勢,現場還有博覽會,提供「一日退休練習生」體驗,歡迎揪團報名參加。

.洽詢:02-8692-5588轉5616、207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42xEb

●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力 活到一百歲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