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退休力資源地圖/線上揪朋友 出門買菜有人陪

WaCare執行長潘人豪表示,遠距平台讓長輩面談醫療專家。記者許政榆/攝影
WaCare執行長潘人豪表示,遠距平台讓長輩面談醫療專家。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執行長潘人豪進行了一場大膽的實驗。一直努力弭平數位落差的他發現,少了實體互動,但許多長輩仍渴望社交活動,會試著跟夥伴、朋友或社區照服員聯絡,因而學習通訊軟體、使用線上課程,也就是說,為了維持社會連結,被迫數位化。

民國一○八年國發會調查,全台六十五歲以上約三八○萬人,會用網路的約一百多萬人。但潘人豪認為,先前不用,多半只是跨不出第一步,WaCare於是開放所有線上課程給各地長輩,五月以來逾四萬五千人次使用,平均每個月上萬人,有長輩出席逾百堂課,出門買菜時還把手機掛在摩托車上聽課。

潘人豪指出,長輩接受數位科技不只為了學習,單純享受「一群人同時間做同一件事」,例如帥氣小鮮肉教練帶做運動,長輩一起開玩笑:「看到老師,我痛好一半」。潘人豪說,大家一起上課就是一種陪伴。

六十五歲的許英惠即透過朋友推薦使用Wacare平台,自六月底至今總共上了二三九堂。

潘人豪說,長輩的數位推手有三種:一是長輩本身會上網接觸新資源;二是居家照顧者,怕長輩在家無聊;三是專業照顧者,包括看護、社區志工。

潘人豪認為,數位不斷進化,現在談數位轉型不只有注意普及性,而是應提供更多元內容,滿足更多需求。數位落差的確存在,但有網路就有機會找到資源,WaCare遠距健康平台的推出,即是用數位接近彼此距離,讓大家更健康。

▍延伸閱讀:

APP WaCare!

退休準備 照服員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