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68歲江大哥歌聲仍如少年郎!青銀社會住宅中開設歌唱課堂與年輕人互動竟成不老祕方/老後安居2

聽健康

00:00/00:00

悠揚音樂在寬廣的大廳響起,尋聲發現有個身姿挺拔,穿著藍色T恤、淺色襯衫、黑色長褲、腳踩帆布鞋的人正邊彈吉他邊唱歌,但定睛一看,他的三分頭早已花白。他是今年68歲、住在新店央北社會住宅(以下簡稱央北社宅)的住戶江希陸,偶爾會像這樣快閃大廳自彈自唱,每月更固定開設社宅歌唱教室。

其實江希陸開設歌唱教室,是因參與新北市跨世代共居種子計畫,在符合基本資格的前提下,以每月固定付出時數服務居民為條件,便宜入住央北社宅。特別的是,央北社宅標榜的跨世代共居,旨在藉由青年、銀髮族居住一塊,促進世代交流,拉近彼此距離。

社大、社宅族群大不同 曲目、場地都是眉角

「年輕時在西餐廳駐唱,也上過廣播節目,甚至是華視張小燕的節目。」江希陸神采飛揚地細數過往輝煌戰績,50歲提早退休後,他轉往社會大學教唱,或教吉他、電鋼琴。另一方面,計劃在疫情後改為一個申請人一戶,既已單身、小孩均有各自生活的江希陸,心想社宅租金便宜,又能貢獻專業,便在去年決定加入。

從不同地方開課的經驗中,他觀察到,社會大學、社宅的學生多為長者,所教曲目也多為台語歌、懷舊西洋歌;然而,「社宅居民以青年為大宗,還是比較被動、冷酷,所以要適時調整。」因此曲目常見流行華語歌或西洋樂,如周杰倫、蘇打綠,且演奏地點不適合在封閉空間,避免讓人有被拘束的感覺。

江希陸表示,他會改編歌曲,或在大廳快閃表演,吸引路過的居民駐足聆聽;每半年也配合節慶舉辦「Piano Bar」,在大廳盡情演唱,並開放居民點歌,現場亦備有點心、投影幕,「課程學生差不多15人,但參加大廳活動的聽眾將近70人,其中一半是青年,事後甚至有人向我報名課程。」

此外,由於課程是免費參加,學生多抱持聯誼的態度,為增加其向心力、信心,江大哥會挑選部分人在活動中上台演唱,他人看到成果後,也能激起學習的慾望。

透過「課程生活化」讓學生們和央北社宅居民更緊密連結

「我覺得課程生活化很重要。」江希陸說,課程除了教導唱歌、樂器演奏,也用有獎徵答的方式,鼓勵學生互相分享近況或生活小技巧,例如現在正值夏季,蟑螂開始出沒,有人獻策用拖鞋擊殺,或提議飼養壁虎捕食,增加學生共同話題,無形中關係更緊密。

江希陸也會在課堂上分享社會大學學生送的點心,甚至拿給清潔人員、警衛;偶爾在大廳快閃表演時,也叫得出經過的居民名字,並主動關心近況,讓生活化不僅限於課堂內,而是充斥整個央北社宅,「自己能做一點,就很開心。」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準備 共居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